暴雨夜 泥石流冲毁住房 众人帮盖新屋

2020-09-23 16:35:14 作者: 暴雨夜 泥石

暴雨之夜,正在村里防汛岗位的张成礼隐约听见山上传来轰隆隆的声音。第二天早晨回家才发现,一块千斤巨石从半山腰滚落,将自己的房子撞塌。

53岁的张成礼,家住岫岩前营镇门楼村,是一名环卫工,月工资只有1200元。前几年,妻子患上癌症,张成礼给妻子治病,家里不仅花光积蓄,还举债5万元,最终也没有挽留住妻子的生命。这之后,张成礼和82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共同住在村中半山腰的老宅中。

但天有不测风云。8月31日晚上,张成礼在村里防汛值班,因暴雨冲刷和后山的泥石流,家里东屋的两间房脊后墙坍塌。万幸的是,因为张成礼的家位于山沟之中,村里事先将他的老母亲转移到安置点。如今,张成礼和母亲暂时住在西屋,但因为房子的房梁是一体的,他们屋子也岌岌可危。眼下已经入秋,岫岩大山里气温很低,可家中连棉被都被压在倒塌的东屋之内……

9月初,曾经在岫岩工作过的民警王大伟等人接到一些志愿者消息,告诉他张成礼家的遭遇。接到求助后,王大伟和鞍山爱民拥警志愿者联盟成员团队、鞍山传统文化爱心团队、鞍山装饰协会爱心团队纷纷捐款,购买了米面油奶、衣裤等生活用品,并在9月11日驱车来到岫岩县前营镇门楼村张成礼家中,登门慰问。同时,还拍摄了关于倒塌房子的信息,在各自的公益群中进行募捐。

随后,当地政府也资助了张成礼几万元费用。在大家的帮助下,张成礼请来施工队对倒塌的房子进行修缮。9月23日,施工队将原来的泥土墙翻新成水泥墙面,同时修补了被撞塌的部分。张成礼说,争取在入冬之前将房子修好,这样他和老母亲就能度过这个冬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