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下“死命令”,助力民办幼儿园?公办的优势二年级会爆发

2020-09-08 11:27:32 作者: 教育部下“死

由于升学日益激烈,父母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起跑线”,他们对孩子的培养已经从早先的小学转移到幼儿园,想尽办法给孩子找更好的幼儿园,为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更早的学习知识、打好基础,从而帮助孩子日后学习。教育部发现这种情况后,早在几年前就发文,明令禁止幼儿园教授小学知识。如今,教育部再次对幼儿园下达“死命令”,要求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教育部的这条通知下来之后,顿时让很多家长“哀嚎一片”。虽然人们都知道教育部是为了孩子能够拥有快乐的童年,不要在天真烂漫、享受玩乐的年纪,就给他们加上沉重的学习“枷锁”。但是,鉴于现阶段如火如荼的白热化升学潮,家长心里就像十五个水桶七上八下,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影响日后升学。现在,教育部一纸檄文自然再次加重他们的忧虑,想要在幼儿园提前学习小学基础知识的愿望显然要落空了。

更让普通家庭担心的是,历来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诸如这次的幼儿园禁止小学教育,以及提倡多年的“减负政策”,都只能管住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向来不理会这些。民办幼儿园光明正大地开展语数英的提前教育,民办小学的奥数培训也在明目张胆地开办着。、

这些情况让普通家庭十分忧虑,本来就处在社会的最低阶层,想要实现阶级跃迁,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可是,学费昂贵的民办学校显然可以让孩子拥有更超前的“起跑线”,奈何由于自身经济能力有限,他们只能干瞪眼。想要实现阶级跃迁的理想,看似遥遥无期,毫无可能了。

其实,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这层顾虑完全没有必要。通常看来,公办幼儿园的孩子永远是在玩,民办幼儿园的孩子则可以很早就接触小学知识,好像民办更具优势。事实并非如此,公办幼儿园的孩子不是单纯的“玩乐”,而是根据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特别设置的能够帮助这些孩子培养良好的素质、习惯、心理和性格的游戏,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最大化,保证孩子在幼儿园可以全面发展。

民办幼儿园的超前教育虽然让很多家长看到,他们那里出来的孩子在小学学习中常常名列前茅。但是,家长没有看到的是由于超前教育的影响,孩子的思维模式过早定格化,无益于孩子后续的持续学习。所以,公办幼儿园的孩子也许在一年级会不如民办幼儿园出来的孩子,但是,到了二年级之后,无论学习习惯还是学习态度,公办幼儿园的孩子会变得越来越优秀,成绩也会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

因此,家长完全没有必要羡慕民办幼儿园的孩子,也不用担心“起跑线”问题。实际上,选择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家长应当注意了,超前教育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只是持续的学习能力,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但是出色的成绩就可以了,还需要拥有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健康的心理和完全的生活能力。

超前教育会让孩子提前感受到成绩好在同学中的优越感,从而滋生虚荣自负的负面心理。后续学习一旦落后,心理受到刺激,对孩子的成长反而不利。同时,这种提前享受的优越感,会让正处于心理塑造期的孩子错误地认为做人成绩最重要,从而养成自私、不合群、没有同理心、没有共情能力等诸多不良心态。

所以,不要以为教育部这次下“死命令”是在助力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孩子的优势会在小学二年级全面爆发。家长千万不要被眼前的虚荣所迷惑,一定要为孩子未来的成长发展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