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兴安最美之声 ——记呼中区网信办“兴安好网民”获得者孙富国

2020-09-24 06:08:51 作者: 唱响兴安最美

清晨,一个矫健的身影,匆匆忙忙地向小镇东山走去,路上不停地拍摄街景,熟人见到后问:“富国又在拍小视频,宣传呼中呀!”他只是微笑着说:“我喜欢这份工作,呼中的景色太美了。”

他是一个有梦想,有理想,有追求的人。

他喜欢工作,视工作如生命。

他爱这个岗位,也爱这个职业,默默无闻宣传家乡的美景,讴歌兴安之巅,唱响兴安之巅之声。曾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和同事的赞扬,在开展“V眼看兴安,网络名人兴安行”活动中被大兴安岭地委网信办以文件形式下发了表扬信,他就是呼中区网信办孙富国。

依托平台搭台唱戏,唱响最美之声

新媒体技术迭代升级,“人人都是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时代,现实颠覆了以采编权为中心的媒体管理方式,孙富国面对各类信息爆炸式增长、裂变式传播。如何用好自媒体传播呼中好声音,让兴安之巅阵阵松涛回荡在网络空间。他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建了抖音号“中国最冷小镇呼中”,今日头条号“呼中发布”,“中国最冷小镇呼中”人民视频号,以及“岱宗神剑”微博号。

从门外汉到小能手,编出最美之声

“生命的光彩是需要绽放的,人生的价值是需要创造的,梦想是需要奋斗的,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干实事,坚持不懈圆梦想。”孙富国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对于新媒体传播,孙富国既不陌生,也是一个门外汉,但他坚信“天行剑,君子以自强不息”。为了拍摄好、编辑好,最好的作品,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摄影、录像,编辑专业知识,经常是凌晨12:00之后入睡,目前他导演,拍摄,编辑“兴安万里·阅读有你”作品就有7部,有2部作品被“网信兴安”、“大兴安岭日报”微信公众号平台采用刊发。

齐声上阵共同发音,传播最美之声

为了传播最美之声,形成一定的氛围,孙富国充分利用创建各个平台账号,齐心协力共同发音形成和美之声,今日头条号“呼中发布”,发文1500多篇,粉丝3900人。抖音号“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原创作品1530篇,获赞3.1万,开设了“点亮小红心呼中抖起来”,抖音话题大赛,播放量68.8万多次。微博号“岱宗神剑”,发博文18879篇,粉丝14.6万多人。人民视频号“中国最冷小镇呼中”编发作品75篇。

一个人的力量必然是有限的,孙富国创建了“呼中区微信平台管理群”对28家官方微信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形成阵势,以“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主,组织转发作品1500篇。同时孙富国还借助网络宣传周活动的契机,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深入人心,现场向过往群众答疑解惑230多次,发放宣传单1200份,积极倡导人人争做“四有”呼中好网民。

乐于助人毫无保留,共唱最美之声

“你找谁。”“找孙富国。”“我就是,进来吧,什么事。”“我想让你教我怎么编辑小视频。”“好的可以。”几句简单的问话,两个陌生人,成了好朋友。有一天,一个男孩在他办公室门前徘徊,不敢进屋,孙富国看见后,便主动了解情况,把男孩子请到办公室,手把手教他,2个小时后男孩学会了编辑小视频,非常感谢的走了。孙富国是一个热心肠,他对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经常有人给他打电话咨询录像、编辑知识,他都耐心讲解。

对于50多岁的王某来说,不会下载和使用小火山编发作品。王某也知道现在是网络时代,也想在网上卖山产品,赚点钱,让家里生活更好一些。可苦于不会,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孙富国。孙富国非常热情的帮助王某下载了小火山,教他如何使用,王某学会后,天天发自己采山小视频,一个月后,当王某第一桶金进入腰包时,高兴地给孙富国打了一个电话,非常感谢,并交流在小火山赚钱的喜悦。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孙富国在2020年度“网聚正能量 争做兴安好网民”活动中,荣获“兴安好网民”荣誉称号,他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用风声、水声、树声、鸟声、草声、歌声传播着家乡的美丽之声,唱响兴安之巅之声。

监制:刘同欣 审核:王 平 责任编辑:冯宏伟

图文:冯宏伟 编辑:张 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