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90岁老军医实现临终遗愿:捐献眼角膜

2020-09-24 10:31:32 作者: 致敬!90岁

2020年9月16日,90岁的老军医李和堂老人与世长辞。在简单的告别仪式后,其家人按照老人生前遗愿,捐献出老人的眼角膜。6年前,李和堂老人就有意愿,去世后将无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为发展医学教育事业和救治患者做出“最后”的贡献。

“(李和堂)老人为角膜移植事业做出的贡献,感谢他的大爱精神,祝他一路走好。”9月16日06时30分,九旬老人李和堂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生命在这一刻定格。家人按照他的遗愿,将眼角膜捐赠给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OPO眼库。至此,李老成为了OPO眼库里面捐献者年龄最大的一位。

李和堂老人生于1930年11月,1947年9月入党,1945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12月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历任团卫生队卫生员、卫生营医疗队军医、团卫生队军医、师医院副所长、所长、卫生科科长等职。李老的家人告诉民生记者,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是6年前老人的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得到了子女们的同意。

今年8月底,李老因肺部感染住进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弥留之际,李和堂老人还不忘提醒家人,一定要尊重自己的遗愿捐献出遗体和眼角膜。8月25日,李和堂的两个儿子受父亲委托,与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OPO眼库签下了捐献角膜志愿书。

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最终,李和堂老人因多脏器衰竭于9月16日清晨去世,享年90岁。李和堂老人离世后,家人立即联系了OPO眼库。按照老人的生前意愿,9月16日08点30分,河北医大三院OPO眼库的工作人员顺利获取了老人的角膜并进行了医学美容。08点40分,李和堂老人的家属、OPO眼库工作人员及现场的众人一起向老人鞠躬送别老人,大家共同见证了老人的捐献壮举,帮助老人实现最后的夙愿。

(素材来源:河北卫视 编辑: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