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全面完成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图

2020-09-24 15:48:24 作者: 苍溪县全面完

做好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兜底补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是进一步加强残联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的有力手段。苍溪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紧卡时间节点,从4月初开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前期与扶贫办核对贫困人员信息预选对象、上报名单、邀请有专业公司技术人员入户筛查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网上公开招标、改造施工、入户验收等环节。通过5个多月的冒酷暑、战雨季入户改造,确保了全县495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提前顺利完成,本次投入改造资金213.8万余元。真正让改造工作成为一项为残疾人谋福利、谋幸福的民生工程。

图为残疾人家庭改造的厕所

图为残疾人安装的升降灶台

图为残疾人家庭改造的低位橱柜

9月7日-17日县残联一行4人组成项目验收组,分别到39个乡镇辖区内进行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历时11天检查验收了26个乡镇的127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目前验收工作已经完毕,我县提前按质按量完成重度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无障碍改造工作"给残疾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得到了残疾人的一致好评。家住龙山镇董永村4组徐永涛,是重度二级肢体残疾人,如厕行走不方便,根据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考虑到由于卫生间与居室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残疾人双下肢残疾,行动不便。在改造中增加不锈钢扶手,方便其行动,增添了马桶,折叠浴椅,扶手等设施设备,改善了上厕所难的问题,残疾人及其家庭感到满意,极大地缓解了残疾人的痛苦和家人的负担。

在白桥镇青林村8组,坐在轮椅上的赵秀和正在灶台前为家人准备午饭。由于双下肢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干活,家里原来的灶台对他来说实在是太高了。而现在,通过实施无障碍改造,赵秀和家的老灶台被改造成为他量身定制的低位灶台和修建了3米低位橱柜。"高度刚好合适,我现在做起饭来顺手方便多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帮助和关怀!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他的丈夫激动的说,通过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他们家厕所还加装了折叠浴椅,扶手,方便洗澡,进行了坡道改造。

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需求,是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的出发点。苍溪县残联坚持"一户一策一方案",根据每户需求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力求最大限度改善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生活。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苍溪县通过实施"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民生工程项目,累计对全县184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居家设施进行了改造。为他们免费安装卫生间扶手、坐便器、淋浴椅(浴凳)、马桶、防滑垫、升降灶台等无障碍器具,另外发放轮椅、盲杖、手杖椅、腋拐等辅助器具2750余件,硬化进出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方便了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基本解决了他们出行难、如厕难、沐浴难等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及参与家庭、社会生活的能力,改善了他们的居家环境,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友的一致好评。真正达到了"改造一户,方便一家,影响一片,震撼一村"的效果,进一步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苍溪县残联:沈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