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入职14天“请假”11天,离职索要工资引纠纷

2020-09-24 16:34:54 作者: 小伙入职14

请假,是职场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我国劳动法保障员工请假的权利,但为了避免权利被滥用,法律对请假亦有制度规定,需要员工自觉遵守。近日,有一小伙入职14天,累计请霸王假11天,在主动离职时索要工资被拒,这是怎么一回事?

9月22日15时30分许,沙区110快速接处警民警接到报警称,在石小路某厂房劳资纠纷。民警立即赶往事发地,见到了劳资双方当事人。报警人小覃告诉民警,14天前,他入职了一家墙布制作公司,跟老板谈好了薪资待遇是底薪加提成,他的主要工作是外面跑销售。因为一些原因,他决定离职,并向老板索要14天的工资,但是遭到老板的拒绝,为此,他不得不报警求助。

听到小覃的讲述,老板陈女士表示,“不是不给工资,而是不知道这个工资给多少?”陈老板告诉民警,小覃入职14天,累计请霸王假11天,基本上每隔几天就要请假,每次请假,都不按公司规定执行,就在微信群说一句就走了,也不管老板有没有批准。有时候他请病假,我让他提供医院的诊断资料,他一直不提供。按照公司规定,这种请霸王假按矿工处理,反而要倒扣钱,所以,他的工资,不可能按14天结给他,陈女士斩钉截铁地说。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小覃进行了劳动法法制宣传教育,指出小覃的请假过多确有不妥,如果索要全额工资对公司也不公正。由于小覃坚持自己的意见,双方分歧大,民警建议小覃到劳动监察部门咨询,陈女士也表示尊重劳动监察部门的处理意见,该给多少给多少。

在此,民警提醒:职场有规则,任性不可取,遵守劳动纪律是基本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