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双节”,来杨浦滨江看这场"毛麻仓库"里的国际摄影节[附预约通道]

2020-09-24 18:26:09 作者: 金秋“双节”

东方网记者潘丽娟9月24日报道:这是一个在特殊时期所呈现的两年一度的摄影节,以“遇见·未来——上海维度”为主题,围绕摄影给生活带来什么、摄影未来如何发展展开;而在杨浦滨江工业遗址改造的展馆举行的这场展览,有名家作品和装置艺术,有互动环节和文创体验,将成为摄影人和观众、游客共同参与的艺术嘉年华。

王爱君户外影像装置作品《海上升明月》首次亮相,未来将成为杨浦滨江文化地标

《遇见未来·上海维度——2020上海国际摄影节暨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将于2020年9月25日至10月7日在杨浦滨江·毛麻仓库举行,本届展览由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主展)、第五届上海市青年摄影大展(特别展)、即时摄影大赛(网上展示)等部分组成。展览期间还将举办13场学术研讨、名家讲座、主题分享等学术活动,融合专家导览、文化展演、文创体验、人人市集等活动,适逢国庆中秋“两节”长假期间,将在杨浦滨江营造“节”的氛围。

本次主展共收到来自19个国家237位艺术家的3456幅作品,经大展策展委员会和艺术委员会的初评和终评,最终54位艺术家创作的52件,共计407幅作品入展。展品包括10件视频作品、8个装置艺术、1件互动装置以及1件户外大型装置。通过“社会与生活”、“时尚与当代”、“跨界与融合”三大版块,展现我们对一个时代的视觉担当,以及对人类命运思考的影像深度。

其中时尚与当代版块中,艺术家张巍的作品《人工剧团——大明星》呈现的是艺术家借用了电脑游戏式的人物虚拟方式,将数以百计真实的普通演员的身体局部重新进行拼贴组合,呈现出大明星的影像。就在今年1月NBA球星科比因意外离世后,他赶制出一幅200cm*250cm新作,就伫立在展馆2层中央,构成整个空间剧场效应。

张巍《人工剧团——大明星》

张巍作品《人工剧团——大明星》

本次展览也尝试打造出一场剧场式展览。艺术家马良的“移动照相馆”作品,是将一个标准的老式照相馆的所有器材和装备,设置在一辆四吨卡车上,使其变成一个可以流动的照相馆,他和团队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全中国各地的25个省市中的35个城市,租借工作空间设立了临时的照相馆,为1600人免费的拍摄了“全家福”“结婚照”“朋友留影”等大量趣味横生的照片。

本次展览布置重现了流动照相馆的其中一个场景,届时观众可以与布景互动,拍摄属于自己的趣味怀旧照片。

而在“新媒体影像——跨界与融合”展览单元,聚焦于“摄影之后的摄影”,它是对摄影艺术本体语言的多媒介转化,是对技术革新和当代图像文化供需关系突变所产生的新的艺术维度的思考。例如艺术家魏壁的装置艺术作品《旧物志》,将他湖南老家拆迁时遗留的800多块旧瓦片作为其摄影作品的载体,而每次运输布展都会造成一定数量瓦片的损耗,当这次来到毛麻仓库的,只剩200多块完整瓦片了。

魏壁作品《旧物志》

这是一场国内外重量级当代摄影艺术家作品的盛会,本届有日本的秋山亮二、德国的迈克尔·赖什、迪特尔等名家作品参展。这也是一个展现上海本土摄影艺术传承的舞台,20位来自上海各界的青年摄影师以这个展览来呈现他们独立的艺术主题和思考以及对于摄影的探索与回应。

秋山亮二《你好,小朋友》

附:观展攻略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5日-10月7日 10:00-20:00

地点:杨浦滨江·毛麻仓库(秦皇岛路32号)

1楼: 新时代影像——社会与生活

2楼: 新形态摄影——时尚与当代

3楼: 新媒体影像——跨界与融合

4楼:“从现实出发”——第五届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展览

同时,1楼展厅:设《移动照相馆》影像拍摄区

2楼展厅:设主活动区,开幕式、艺术沙龙、文化展演

3楼展厅:设佳能影像体验区

4楼展厅:设雅昌文创体验区

个人预约方法

个人入场流程

根据预约时段到达

→测量体温、验证随申码

→扫码签到,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