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老师18年前出意外去世 70多名学生众筹为老师父母养老

2020-09-24 18:25:15 作者: 年轻老师18

最近几年,浙江嘉兴平湖市曹桥乡中学的几名校友总是会聚在一起,前往自己的初中班主任老师陈永丰家,看望他的父母。2002年,陈永丰因为一场意外离世,因生前对学生特别好,当年教过的学生一直对他念念不忘。最近几年,几名校友得知陈永丰的父母生活较为艰辛,便组织大家每个月“众筹”为陈永丰的父母养老。现在,在他们的“致青春·让爱永恒”微信群里,已经有70多名学生。

陈老师当年的学生夏女士说,陈永丰老师是2002年遭遇车祸离世的,当时年仅28岁。“陈老师是一个特别阳光体贴的人,他除了教学,特别关注同学们的思想,中学时正是很多人的叛逆期。陈老师会让我们每个人准备一个‘秘密本’,把自己内心想说的话写进去,然后再给我们一一回复,还会替我们保密。”夏女士说,“与其说他是老师,我们其实更多地时候会把他当成朋友,其实真的能走进我们内心的老师不多,但是陈老师绝对是其中之一。”

夏女士说,自己现在也在杭州的一所高校当老师。她在教学中时常会把当年陈老师的那些教育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陈永丰当年的学生吴先生说,陈老师在世的时候曾经和同学们说过,自己之前有一个姐姐也因为意外去世。“每次想到这个,我们就很替陈老师的父母难过,自己的女儿去世,儿子也去世,只剩下两个老人,不知道他们要怎样熬过接下来的日子。”

几经周折,陈永丰的学生们在2016年找到了他的父母,因为老房子搬迁,他们搬到了新的小区。失去了孩子,两位老人过的比较艰难,偶尔还要做一些零工来维持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陈老师的几位学生约定,定期来小区看望陈老师的父母,并建立了微信群。

“这个微信群一开始只有几个人,后来慢慢增加,到现在已经有70多个同学了,里面绝大多数都是被陈老师教过的,但也有本校其他班级的同学。”吴先生说,“我们大家在微信群里约定,每个月众筹一部分资金,交给陈老师的父母做养老金。”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陈老师的学生们所组建的这个微信群叫做“致青春·让爱永恒”。大家规定,每人每个月的捐款数不能超过30元。“我们并不希望给大家增加负担,只是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让陈老师的父母感受到我们的温度,我们会先把钱凑在一起,然后等看望陈老师父母的时候,再一起交给他们。”吴先生说。

陈老师的学生说,陈老师当年去世后,大家都非常伤心。毕业后,大家各自都有了新的生活,“但是因为陈老师的父母,又把我们聚在了一起,希望我们现在的行动,能够报答陈老师当年对我们的好。”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编辑/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