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快评|拉黑“喂狼吃草”游客外,还须反思动物保护

2020-09-24 18:25:44 作者: 北青快评|拉

9月19日,一段“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记者9月24日从北京动物园获悉,通过园区智慧安防系统快速进行人脸识别,视频中女子的影像已经找到,目前动物园已经将其列入“北京动物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下一步,动物园将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待核查完毕后上报北京市文旅局列入“北京旅游黑名单”。

众所周知,城市动物园对市民开放,目的是为了倡导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提醒市民要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保持生态平衡。然而,保护动物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游客向动物乱喂食物,不仅违反了动物园“禁止投喂动物”的规定,而且对动物的健康极为不利,显然背离了动物园开放和保护动物的初衷。如此语境下,北京动物园将“喂狼吃草”游客列入黑名单,显然具有惩戒和警示双重意义。

事实上,对于动物园中的动物,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精心喂养,其食物也进行过科学配置,游客再向动物喂食,纯属多余。再者,节假日动物园游客剧增,给动物喂食者也增多,势必会造成动物暴饮暴食,使其胃及消化系统负担加重。特别是,一些游客盲目地给动物投喂饼干、馒头等碳水化合物食物,轻则不容易消化,重则导致动物敏感、腹胀、腹泻,甚至死亡,这显然不是人们想看到的结果。至于游客在北京动物园“喂狼吃草”,更是一种赤裸裸的虐待野生动物行为。

不可否认,游客给动物投喂食物,有的出于好奇,有的担心动物挨饿,其初衷非但没有恶意,反而充满着爱护动物的善意。然而,当这种善意“扎堆”,让动物身体吃不消、甚至患上难以治愈的疾病时,这种善意就变成了一种恶意。从某种意义上,游客向动物乱喂食物,也是对动物的一种变相虐待行为。既然喂食动物是一种虐待行为,就应该进行制止和纠正。问题是,动物园虽然设置了“禁止投喂动物”提示牌,但在一些游客眼中形同虚设,也鲜见有工作人员出面制止。

可见,拉黑“喂狼吃草”游客,更须反思动物保护。一方面,动物园不能满足于设置“禁止投喂动物”提示牌,应进行科普宣传,让市民充分认识到私自喂食动物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对于喂食动物行为,工作人员应现场进行劝导和制止,不听劝阻者,应实施必要的处罚。特别是,与其对虐待动物行为进行苍白无力的口水讨伐,不如加快立法进行规范。应着重强调“动物福利”的重要性,如动物的生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和心理福利等,强调各种动物从生至死应拥有最基本的权利。

文/张西流

图源/视觉中国

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