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帮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填满数千个“空心村”

2020-09-24 20:08:37 作者: 淘宝帮乡亲们

来源:河南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郁晴 文/图)9月22日,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山西运城举办。作为中国农产品的最大销售平台,阿里巴巴在现场展示丰收节成果。映象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上有1/4的网店都来自淘宝村,过去一年,这些店铺的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

过去一个月的阿里巴巴丰收节,淘宝联合30万商家打造了一场农产品的“双11”,共卖出8.4亿件农产品。在淘宝的带动下,农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去创业,这些“淘宝村”的平均年龄只有36岁。

无臂主播在淘宝上“靠自己活着”

一次事故后,曾是建筑工人的河南人孙亚辉失去了双臂,经历了人生最灰暗的一段时间之后,他选择重新振作起来,是因为不想父母看着自己太难过。

他开始用嘴咬筷子打字回复旺旺,用剩余的残肢练习操作鼠标,架起手机对着镜头直播卖农产品。最初,母亲不看好,觉得平常人都难做到,儿子会更艰难,只想他平安生活。

孙亚辉每天坚持直播八小时,等待平台的流量浮现,他跟每一个进入直播间的陌生人打招呼,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时,别人都觉得他口才异常的好。他的粉丝渐渐积累起来,几十到几百,再到破千,继续往上,孙亚辉的朴实与真诚,总是能留住人。

他的心态也在慢慢变化,以前心里总有种想法,觉得淘宝直播的粉丝只是因为可怜才关注他,而他要的不是这个,不是可怜,而是真正喜欢欣赏。带着这种成见,他曾一度痛苦地勉强自己,镜头前有说有笑,关了手机,整个又沉到灰暗里。

真正开朗起来,是从粉丝们愿意跟他开玩笑开始,有人说:“哥给你介绍媳妇。”孙亚辉意识到,在大家眼里,他是正常人,在淘宝直播里,他交到了朋友,也找到了自我。他说,选择直播带货,是想靠自己的能力活着。

他的淘宝带货之路渐上正轨,每天赚的钱,够一家人开支,今年618期间,还曾有过一次小爆发,单场销售数千元,虽然不是什么夸张成绩,却能证明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孙亚辉也渐渐能走出家门,坐在母亲三轮车里,去做外景直播,亲戚果园的桃子,他一口气卖了400多箱。现在,附近村民一有新鲜农货出产,就来找他直播,那些人曾经帮助过他,现在他终于能够报答,趁着阿里丰收节,多帮村民们卖些农货。

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胡雪莺告诉记者:“淘宝村看起来和普通村子差不多,但其实很有自己的特点:淘宝村有三多,网线多,年轻人多,大学生多。”她说,淘宝村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断网,因为直播一分钟要卖一个亿。今年丰收节还没过完,全国农民们就已经在淘宝上开了超过100万场直播。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这些已经成为农村越来越常见的变化。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上农民主播的足迹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10万多农民主播正在村里,帮乡亲们就业致富。

淘宝直播这样的新农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农业,成为帮中国乡村“造血”的新方式。当前,中国淘宝村数量从3个快速增加到5425个,覆盖了2.5亿人口。淘宝已经是中国农村最大的人才市场。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目前,已经帮助1800个特色产业带卖出了435万款农产品。

文章关键词:淘宝 空心村 中国农民丰收节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