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儿时记忆的宁阳县堽城镇月牙河水库展新颜

2020-09-24 20:04:41 作者: 承载儿时记忆

月牙河水库位于宁阳县堽城镇后望村附近,始建于1958年,在拦河截流灌溉的基础上,先后经过六次扩建、续建,于1981年建成现在的规模。月牙河水库流域面积21.8km2,总库总库容1203万m3,水库上游与宁阳东引汶干渠相连,是一座以调蓄大汶河径流为主,兼顾供水、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平原中型水库。几十年来,月牙河水库与周边30余个村庄,近50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

昔日的月牙河水库,渗漏严重,基本存不住水。每到秋种时节,水库大部分面积都被附近村子的村民种上了庄稼,只有底部存有少许污水。但这里也积攒起难以忘却的儿时记忆。顺着水库堤坝的树林摸“知了猴”,到水库裸泳,在水库附近割草。如今,还时时勾起人们的乡愁。

现如今的月牙河水库,已经今非昔比。县政府今年对月牙河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使月牙河水库旧貌换新颜。

月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7848.1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坝上游干砌块石护坡;下游采用草皮护坡、增设排水沟、贴坡排水;坝顶混凝土路面、防浪墙,新建坝顶照明观测设施;坝体塑性混凝土截渗墙、坝基水泥帷幕灌浆防渗;新建3孔溢洪闸,溢洪道下游尾水渠综合整治;南、西放水洞改建;生产桥改建(3座);新建防汛管理道路工程;增设管理及安全监测、自动化控制和水文观测设施等。

工程竣工后,月牙河水库安全体系将更加牢固,通过新建防汛管理道路,增设自动化观测设备,水库防洪能力达到百年一遇洪水标准,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还能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按正常水位测算,水库年均减少渗漏水量1095万m3,极大地增强了水库调蓄能力,周边农田灌溉更加高效,相关工业供水更加便捷,也为蟠龙山森林公园的用水提供了重要保障。最重要的是通过涵养水源、引水上山、改善水质等综合举措,月牙河水库周边生态环境将得到大幅改善,有效加快生物多样性地发展,推动周边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