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绕梁通运号 行家论道大运河

2020-09-25 03:31:39 作者: 琴声绕梁通运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的两场重要活动移师京杭大运河北运河通州段。上午,游船画舫内,北京、浙江、杭州、扬州四地艺术家以艺会友,“京杭风韵”运河雅集启幕;下午,知名媒体人和专家们登船,运河行舟,共同探讨新媒体语境下的大运河传播和表达,中外媒体团更是通过大直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展示中国运河的魅力。

南方文化细腻文雅,北方文化大气豪放,成为风格迥异的两道风景,而京杭大运河是串联南北两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纽带。“京杭风韵”运河雅集上,南北文化名家共聚一堂“踏水行舟”深入对话。北京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张威和国家一级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春祥围绕京杭大运河文化传承与发展展开南北对话,他们分别就如何宣传好运河文化、传承好运河文化、塑造南北文化品牌提出了创新性想法和建议。

运河上,游船“通运号”上传来悠扬的古琴声,国家非遗古琴艺术传承人赵家珍一曲《流水》拉开了此次南北文化交流的序幕;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与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声乐金奖获得者歌手王丽达用南北乐律表达了京杭不同的文化风韵;京杭两地书画家郭宝庆和茹峰挥毫泼墨,一笔丹青联通古今,以笔为媒描绘运河千年风情。

游船二层,杭州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曾凯与周可,伴着河水的韵律表演了精彩绝伦的双人舞《梦寻》,曼妙的舞姿与运河两岸的美景融合成了一幅静美画卷。曾凯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杭州和北京是大运河的两端,两岸的景色也有着南北的差异。行船游河中,他看到了通州运河的玉带河大桥、运河大桥和漕运码头,欣赏了运河两岸的城市景观和自然美景,沿途的风景和宽阔的河面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曾书写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宣传品“北京欢迎你”的书法家郭宝庆说,能够和南北艺术家一起在运河上切磋交流,仿佛回到了古时的慢生活,他觉得当今的运河带给人们的是静下来生活的一种方式。

下午,“千年运河”中外媒体大直播及媒体论道活动也来到了京杭大运河北运河通州段。新时代的新运河,如何进行新表达、释放新内涵?运河文化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在游船上各抒己见。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吕振亚用关键词“新”,表达了对大运河的印象。在他看来,“2020京杭对话”就是运河文化的一次新表达。从运河文化专家的建言献策中获得新想法和新灵感,凝聚中外媒体的力量和全新的传播形式,在新平台新传播方式的加持下,大运河文化在国际上焕发新光彩,指日可待。摄影/本报记者 郝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