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有这个功能!女子接听诈骗电话转账40余万元,被紧急停号及时止损

2020-09-25 08:46:02 作者: 幸好有这个功

近日,桂林警方收到市民张女士有可能正在被电信诈骗的预警信息后,果断出击:在多方协助下对相关移动号码进行了封停,并迅速找到涉事人员,在张女士准备汇款的最后时刻及时帮助其止损40余万。

谈起几天前的经历,张女士至今还有点心有余悸。

她说,那天早上9点半左右,她接到了一个电话告诉她,她名下有一个170开头的电话号码涉嫌违法犯罪活动,需要她协助调查,“当时我也没想太多,接听电话以后,根据他们的流程,先识别看是不是我的身份信息,他发过来了我的个人信息,我的身份证复印件,还有一些是我在移动公司办理的备案。”

张女士收到骗子发的信息

殊不知,张女士在通话期间,桂林反诈中心的民警也已经忙碌起来。

桂林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江浔介绍,当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就发现了一个高危涉嫌诈骗的电话号码,“我们立即进行查询得知,潜在受害人现在叠彩区,我们就马上下发指令到叠彩区公安分局。”

桂林市叠彩警方接到警情后,发现市民张女士可能被人假冒成民警进行诈骗,正在去往银行的路上,而张女士的手机已经打不通。

由于情况比较紧急,警方在以张女士家为中心对周边所有的银行进行寻找的同时,广西移动桂林分公司网络安全管理人员按照与桂林市反诈中心的联动机制,开启了绿色通道。

中国移动广西桂林分公司副总经理唐湘义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快速响应了桂林刑侦支队的警情通知,“仅耗时2分钟,就将潜在受害人的号码紧急封停了,成功为受害人挽回了4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原来,身在银行的张女士已经把所有的现金汇总转移到了一张银行卡里面,正准备将验证码发送给“假警察”,但这条验证码信息一直未能发出。

就在张女士万分焦急之时,真警察出现在了张女士身边。听完真警察的解释后,张女士如梦初醒,“要不是民警及时出现,我可能就没了这40万了!”

这次的劝阻行动能够这么成功,除了警方的不懈努力外,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电信运营商的迅速反应,在接到警方的电话2分钟后,他们就启动了警企联动机制。

据了解,按照以往的工作模式,如果公安机关需要运营商协助查询或者封停一个涉案的号码,光是各种书面材料和流程审批走下来就得花不少时间,这时候别说受害人已经受诈骗分子蛊惑把钱转了出去,可能用来诈骗的号码都已经被犯罪分子弃用了。

为此,桂林移动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下设专项工作机构 ,全力配合各级公安机关和上级单位。唐湘义介绍,桂林移动此举是为了推动建立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企业行业协同、社会齐抓共管的治理模式,全力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工作,“我们将对全量开卡用户100%实现人证查验,将 ‘防诈骗温馨提示’全面覆盖实体渠道。”

在经过多次合作后,警企双方都感觉到,应该用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工作方式,与犯罪分子在时间上赛跑,才能更好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

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谨慎!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