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百岁夫妻院里种柿树当风景,成熟后无人采摘,不愿浪费盼鸟吃

2020-09-25 21:51:24 作者: 安徽百岁夫妻

“这两棵果树种了有20多年了,每年到秋季都是整个树结满了果子。要是能全部采摘下来的话,一棵树差不多能摘300多斤。”聊起自家院中的两柿树,坐在床上的吴金山一下来了精神,他说,前些年,柿子成熟的时候,除了自己吃外,还会采摘下来送给亲戚和邻居品尝品尝。“现在,到柿子成熟的时候,就盼着能多来些野鸟来吃,不然,落到地上丢了怪可惜的。”

吴金山今年已经101高龄,耳不聋,眼不花,思维还算清晰,在村里算是一位老寿星了。问起院中两棵柿树的来历,老人一下打开了话匣子。老人说,1937年卢沟桥事变那年,他只有17岁。和许多爱国青年一样,他在家乡安徽太和自愿参军,集训一个月后步行至商丘,补充到108师成为一名步兵。

老人说,后来,随部队坐火车至无锡后步行至上海进行接防,曾和日军正面作战20多天。因为作战时勇猛,他先后当任机枪连连长、国防突击队三组组长、中校情报参谋等职务。战争结束后,吴金山回到了家乡务农,娶妻生子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

“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种菜,种果树。那时候,在房前屋后种的果树品种多,有梨树、枣树、葡萄树之类的啥都有。到春天了,房屋周围开的花有红的、白的等特别好看。”老人说,最热闹的是秋季,果子成熟后采摘下来很少想着拿到集市上去卖,自己家吃不完,就拿着送给亲戚邻居们吃。图为2018年10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吴金山和老伴在自家的柿子树下第一次拍结婚照。

随着农村发展变化,吴金山家的房屋也由原来的土坯房被推倒翻盖成了砖瓦房。当年,他亲手栽下的果树也因村庄发展被砍伐当成了做饭的木柴。老人说,当时,在准备砍伐这些果树时候,他内心是一万个舍不得。“群众生活水平好了,都想把住的建造漂亮一点,所以,村庄也得进行新的规划,砍掉果树也没办法的事,咱个人的爱好是件小事,得服从集体的发展需要。”图为2018年10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吴金山和老伴拍完结婚照后,一起品尝自家成熟的柿子。

在随后的多年间,因为忙于照顾子女成长,并先张罗着为他们结婚成家,所以吴金山再没有心思和精力去种植果树了。“后来,子女们也不需要我再操心问事了,我算清闲了下来。看着院子里空间大,闲着怪可惜,就弄了两棵柿树苗种在院里。果树最喜阳光和通风,栽下去长得很快,没过几年就挂果了。”

老人说,他家院子里的这两棵柿树结的果子特别好吃。每年到了秋季的时候,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犹如一个个红灯笼一样美不胜收,这成为他家院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这几年,结的柿子特别多,根本就吃不完。如果成熟后不及时采摘下来,落到地上就会摔成一滩柿泥浆。“老人说着,并连连示意摄影师自己去采摘带回去吃。他说,在战争年代,物资匮乏,如果有这些柿子都能救下不少人的命。“现在条件好了,咱也要学会节俭,不能随意浪费。柿子的营养很丰富,可是现在喜欢吃的人不多。我和老伴年龄大了,想采摘下来做成柿饼也没有这个能力,这么好的果子丢了太可惜,只能盼着有更多的鸟儿来吃了。”

采访中,摄影师被眼前这位百岁老人的善良之举给深深感动,真心祝愿这对老夫妻健康长寿!据媒体报道,在世抗日老兵现在已年逾九十,他们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离开人世,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