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农民工月入过万,这些人需要缴纳个税吗?答案来了

2020-09-25 22:41:25 作者: 部分农民工月

农民工是个很特殊的群体,有些人忙碌了一辈子也就是给人打工,还有一些人靠着自己的勤劳朴实以及聪明善变慢慢做成了老板。对于那些只知道卖苦力的农民工来说,他们也可以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和高强度的工作得到不菲的收入,甚至有一些人可以达到月薪一两万的水平,那么这些钱到底应不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呢?

个人所得税是什么意思呢?目前为止是由扣缴义务人代为扣除的,比如说单位发工资的时候,比如说自媒体平台给作者发工资的时候都会由单位或者是平台来代为扣除。但是农民工收入大部分都是一些零散的收入,没有单位或者是平台给他扣除,那他又该如何缴纳呢?

其实我认为农民工该缴纳的税还是应该缴纳的,只不过目前比较难以操作而已。第一个就是农民工虽然辛苦,但是个税是国家法定的,税收还是应该依法缴纳的,可是除了农民工之外,其他的职业难道就不辛苦吗?大学生毕业以后坐在办公室里面天天996加班,他们就不辛苦吗?一个是脑力劳动,一个是体力劳动而已。对于个税来说,并没有规定体力劳动者就不需要缴纳个税,而是所有的劳动者都应该缴纳个税。依法缴纳个税是公民的一种义务,也是一种感恩,要感恩国家提供的优良条件,安定的生活,这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强化。

第二个是农民工缴纳个税要符合实际,因为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并不固定,有时候高有时候低,所以有些人觉得没必要逼着人家去缴纳,但实际上法律已经明确规定,每年的基础扣减是60000元钱,剩下的部分才开始计费。也就是说有一个农民工在两个月之内赚了4万元钱,但是剩下的十个月只赚了2万块钱,那么按照法律规定,这个农民工是不需要缴纳一分钱的税款的。而且本来的个人所得税也并不高,比如说一年总收入在12万以下,一年的纳税额也就是600元左右。如果是一个农民工到了12万元的年收入,那已经是一个中产阶层了,缴纳几百块钱的税钱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第三个就是税肯定是要缴纳的,但是能不能够从其他地方给予一定的补助呢?农民工毕竟刚刚从农村出来,他本身是一个兼职农民的身份。一说到农民,我们也承认他们确实非常的辛苦,为了国家的建设也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当他们到了老年的时候,国家也确实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补助和帮助。毕竟他们靠的是体力来生存,一旦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了,身体出现问题不说,劳动收入也会大幅度减少,当时他们为了国家的建设奉献了那么多,让他们老年的生活过得舒服一些,更有尊严一些,也是国家应该尽的责任。

所以综上所述,个人所得税对于年收入在12万以下的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超过了12万以上的人,一年几百块钱也不是什么大事。我本身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知道农民确实不容易,但是依法纳税确实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义务,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大学生亦或者是企业家都必须如此,相互理解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