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吃完一盘家常菜 突然不省人事!双双生命垂危

2020-09-25 21:54:19 作者: 夫妻吃完一盘

来源|都市现场综合武汉台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六旬夫妻把山里采的野生蘑菇当中餐,不料晚上突然不省人事,被连夜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均被诊断为多脏器功能障碍。医护人员虽全力抢救,但目前两人依然未脱离生命危险。

67岁的胡先生家住湖北黄梅农村,十多年来,每到八九月份,他都有到家附近的山里采野蘑菇的习惯。9月15日上午,妻子把胡先生从山里采来的两只蘑菇做成菜肴当作午餐,当天晚上,胡先生夫妇腹痛、腹泻不止,在当地医院被检查出肌酐猛增、无尿等多器官衰竭早期症状。16日凌晨1点,他们被紧急转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智刚:“患者的生命体征极其不稳定,属于严重的休克状态,血压基本上只是正常人的一半。然后肝肾的相关指标,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基本上没有尿。”

两人被诊断为野生蘑菇中毒导致的多脏器功能障碍症。医护人员迅速通过呼吸机气管插管维持呼吸,同时启动血液净化治疗,通过体外循环方式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异常血浆成分以及淤积在体内的毒物,维持生命体征的同时帮助恢复肝肾等器官功能。截至16日下午,胡先生夫妻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智刚:“毒蘑菇本身带有很多毒素,绝大多数是没有解药的。这两个病人服用了以后,横纹肌溶解和肝肾损伤两种病形同时存在,所以他们食用的蘑菇的毒素,致病性很强。”

医生表示,一旦吃下有毒的蘑菇,哪怕食用量不大,毒素都会逐渐深入到肝肾,引起肝肾等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智刚:“在雨季潮湿的山里环境下,往往会生长各种各样的蘑菇。但野生蘑菇跟家用可食用的蘑菇,从形态上并不会像网上说的那么容易去鉴别。”

医生提醒,市民切勿采食野生蘑菇。如果误食发生中毒,一定要迅速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