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陷阱!男子应聘找工作 却莫名欠债1万多

2020-09-25 21:55:08 作者: 招聘陷阱!男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南昌的朱先生最近很郁闷,他去一家公司应聘找工作,却莫名其妙地被公司引导着贷了一笔款,反倒欠了一万多块钱。他怀疑,自己的应聘被公司给套路了,希望能取消贷款。那么,事情真是这样吗?

朱先生说,8月12号他在boss直聘上看到,南昌优阡美容有限公司在招带薪学徒,提供食宿。于是,就到了这家公司的所在地,南昌市高新区紫峰大厦33楼。朱先生:“它相当于打着招聘的名义,招聘启事写着,带薪招聘学徒。但实际上就是招人培训,赚培训费。”

朱先生说,当时培训费是5900元,还要3000多元的工具费,由于他身上没钱,公司工作人员就给他办理了1万零1百多的贷款。他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上当了。朱先生:“相当于我到一个地方,我待了半天 ,然后平白无故就欠了1万块的外债,我本来不应该欠任何的债嘛。”

记者了解到,这家美容化妆公司主要招聘化妆师学徒、摄影师学徒、美甲学徒等。公司负责人熊先生表示,公司有学徒和培训两种。学徒每个月1200-1500元左右的工资,一般半年后转正。而培训则需要交一笔钱,一个月后基本可以转正,大概能拿到3000-4000元工资,朱先生当时选择了第二种,先培训后转正。

南昌优阡美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熊先生:“他说没有钱交,我就给他办理了第三方平台贷款。当时他也是知道的,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没有一个人会无缘无故把手机给你,然后还按指纹、输密码。”

对于朱先生要求取消贷款、退费的诉求,该公司负责人熊先生表示,按照培训协议,是朱先生违约,学费不退。但之前双方协商过多次,他们曾答应退一半。不过,双方没有谈妥。南昌优阡美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熊先生:“我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但是当他把我们电脑给砸了过后,这个东西已经没有办法挽回了,我现在不会给他退一毛钱。”

就这样,朱先生和优阡美容公司僵住了。朱先生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对方建议他走法律途径解决。就朱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律师。邹志斌律师表示,优阡美容公司在招聘的过程中,假借招聘之名,存在实质办学的行为。

律师认为,如果存在事实上的办学,就应该看看这些公司有没有办学或者培训的资质。如果求职遇到这种情况,律师给出了建议。律师 邹志斌:“如果是求职的话,还是要以求职为目标,不要被用人单位改变了自己求职的目的。其次,如果求职者认为自己的职业技能还有待提高,最好是到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专业的培训,这样更有利于自己职业技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