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发布丨滨海小学李群燕:三十年扎根农村学校认真做“春蚕”

2020-09-26 03:29:26 作者: 海盐发布丨滨

“我觉得不管在教育的哪个岗位上,一定要坚持认认真真做好每件事。”从教三十年,李群燕一直把“认真”二字放在教学中。

李群燕是滨海小学教导处主任,1990年8月,她正式走上三尺讲台,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她爱岗敬业、深入钻研业务,重视个人专业成长,与同事团结协作。李群燕始终带着对学生、工作、学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教育岗位上的每一件事情。近日,李群燕获得了2020年浙江省“春蚕奖”。

滨海小学的前身是海塘中心小学,2001年,李群燕从八团小学调到海塘中心小学。当时,农村小学的英语课程才刚刚起步,师资力量比较紧缺,李群燕听从学校安排,赴平湖师范小学英语培训班学习,回校从语文教学转岗英语教学。

“英语课和语文课不同,要给学生创设一个英语的氛围,仅仅靠培训是不够的,我还要自己加强学习。”李群燕告诉记者,“那时候小学英语教学书籍还比较少,要常常跑去杭州等大城市的书店,寻找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加快提高自己的英语教学专业水平。农村学校教学资源比较匮乏,需要常常自己制作实物教具用于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2007年2月,郑家埭小学临时缺一位英语教师,李群燕毫不犹豫,欣然接受学校安排,在肩负海塘中心小学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又接了郑家埭小学一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每周一、三、五各一节课,一来一回就是半天时间。”李群燕回忆,每次去郑家埭小学上课,要提前从海塘中心小学走到附近的公交车站,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到郑家埭的站点,再步行到郑家埭小学。

“当时郑家埭小学的班级基础薄弱,我总是提早到校,趁着课还没开始,抓紧检查一下学生的作业,多花点时间在补基础上。”李群燕说,英语和数学学科有点相近,一旦基础差了不去补,以后再要跟上去是很难的,甚至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奉献不言苦的敬业态度和优良的教学效果赢得其他教师及家长的尊敬,优质高效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同行的肯定。李群燕多次开设市、县级公开课,并在县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中多次获奖,也多次在省农村小学英语交流活动中作书面交流。李群燕还积极总结教学经验发表文章,多篇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我以前也是李老师的学生,我对她的教学方式很认可,印象很深,甚至我现在在教学中,也采用她当时的教学模式,很管用。”滨海小学英语教师郭文婷说。

李群燕一直耕耘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先后担任过语文教研组长、英语教研组长等,现任教导处主任,除了平常的英语教学外,还要统筹教师排课、学期工作计划、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等,无论哪一项工作,李群燕都能全身心地投入。

现在,李群燕更加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特别是在年轻教师论文的撰写、日常教学等过程中,她总是积极给予帮助。“李老师是个做事认真、严谨的人,不管是在教学上,还是教科研工作上,都得到了她的鼓励和指导,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年轻教师郭强说。

“多年来在农村教学,看到了农村学校教学设施翻天覆地的变化。要珍惜现在的条件,无论在哪里工作,无论教什么学科,都要任劳任怨,用心守护着这份平凡而又神圣的事业,用满腔热忱积极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悔地奉献。”李群燕说。

来源:海盐发布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