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山河立传 为时代留影”,乐震文、张弛“琴瑟和鸣”联展开幕

2020-09-26 14:00:17 作者: “替山河立传

当代画坛伉俪乐震文、张弛夫妇于2020年9月25日至10月15日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琴瑟和鸣——替山河立传 为时代留影”联展,展出他们近几年来的代表作,最新山水、花鸟画以及去年赴南极低碳行所得的冰川巨作共50多件。许多来到现场的观众给出的评价都是两个字——“震撼”。

宝龙美术馆外墙上的巨幅展览海报图案,就选自乐震文、张弛夫妇南极行归来后的联袂之作《净土荡尘埃》。作品天衣无缝地融合了夫妇两人的创作特点,浑然一体,如出一人之手,印证了他俩几十年的深厚情感和艺术创作的心领神会。

中外艺术史上,夫妻双方都作出杰出贡献的并不罕见,如中国古代的赵孟頫和管道升,墨西哥现代艺术家里维拉和弗里达,中国书画大家谢稚柳和陈佩秋,当代油画家刘小东和喻红,当代雕塑家瞿广慈和向京等等。而乐震文、张弛夫妇的创作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原因,除了他们长期磨炼出的独特高远的艺术风格,还有作品中体现出的时代情怀、艺术责任感,以及他们画品、人品的高度统一。

■乐震文、张弛夫妇

展览现场,在一幅幅佳作面前,观众们能读到来自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经典文化的深度滋养,能读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能读到改革开放给艺术家带来的东西方文化贯通融合,能读到艺术家用画笔完成时代命题时所探求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现场,人们深深折服于乐震文先生“替山河立传”的“乐氏山水”,深深折服于他将色与墨相撞营造的出人意表的奇妙境界;人们啧啧赞叹张弛女士“为时代留影”,以10年心血绘制出的《海上揽胜·七十长卷》,啧啧赞叹她挑战海上画坛“城市山林”题材的莫大勇气和巨大收获。

从少年时代就开始从事绘画的乐震文、张弛,对于国画如何创新这个时代命题,是经过了长期思考和反复实践,深有体会。乐震文说,中国山水画的历史悠久,程式化的套路也很多,很多人不敢跳出来,没有勇气“破茧成蝶”。但我们一直认为,画画要面向未来,是画给后人看的,不希望大家一听到国画就觉得陈旧、老套。

乐震文、张弛夫妇多次表示,当今中国画家正处在历史上最幸福的时候,但是画家要用什么来回报社会呢?“替山河立传,为时代留影”,就是夫妇俩共同的使命与追求。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