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凤鸣谷:机收花生农事忙

2020-09-26 18:23:44 作者: 遂平凤鸣谷: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成

9月25日,在遂平县凤鸣谷管委会袁庄村,一台花生联合收获机在田间里收获花生。

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正值花生大面积收获的季节,广大农民抓紧农时,运用农业机械适时收获花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袁庄村的一片农田里,全媒体记者看到了农业机械作业的场景。这台花生联合收割机的前端有两只雪亮的钢铲,活像螃蟹的两只前夹,机器开动时,钢铲伸进土里把花生整体挖掘出来,并合在一起“捧”给机器上的链条,链条夹住花生秧将花生传送到收割机的采摘区,将花生和泥土采摘下来。不到半小时,一亩地左右的花生就被收割完毕,而整个过程只有司机一人操作。记者在收割后的田里扒开一些地方,几乎找不到遗落的花生。

据村民袁先生介绍,目前村民们种植的花生大多是联合收割机从地里挖掘出来,以后的采摘和收集工作都要靠人工来完成,并且地里还会遗落很多花生。“一个人收割一亩花生需要一天甚至更多的时间。”

村民说,花生联合收割机能集采、摘、收于一体,收获的效率还相对较高,让农民省不少心。

天中晚报原创文图(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经授权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