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锲而不舍,为被害人沉冤昭雪

2020-09-28 16:35:05 作者: 民警锲而不舍

玉林市公安局超龄专案“天团”赴山东曲阜抓捕命案逃犯。警方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 王斯 通讯员 谭勇超

因为时空变迁、疑踪难觅,侦破命案积案往往难度极大。今年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掀起命案积案攻坚工作高潮,交出亮眼“成绩单”:截至8月31日,共侦破命案积案156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08名,其中不少是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的“骨头案”。9月9日,公安部特致贺电表扬慰问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全体参战民警。

1 超龄“天团”侦破疑难命案

在玉林市公安局侦破积案命案团队里,有一支硬核的“夕阳红”团队——成员全部由退居二线的老民警组成。

这个5人专案组,年龄加起来接近300岁,但个个身怀绝技。58岁的“主帅”卢山是一级高级警长,“军师”梁凛天是有着20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老将”……这个精英团队通力合作,让一件件命案积案水落石出。

2004年8月,玉林市福绵区一个偏僻小旅馆发生一起命案,死者为男性,身份不明,现场也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面对这起“悬案”,卢山没有退缩,“一定要把案件办下来,且办成铁案”。他反复梳理案件材料和历史信息,多次召开案情研讨会,对案件集中研判分析。

与此同时,梁凛天不断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案件物证和线索,根据现场遗留的细微痕迹,一遍又一遍开展比对、查找,并借助自治区公安厅的技术力量,终于确定了死者身份。紧接着,循线深挖,基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荣。排查出王某荣的落脚点位于山东曲阜后,专案组全员出动,奔赴数千里,经过十来天的伏击守候,将王某荣成功抓获。

2 依托“大数据”巧解“骨头案”

近年来,北海警方依托大数据托起“智慧”侦查,大力加强DNA、视频、电子物证等刑事技术专业建设,让许多数十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迎刃而解。

1993年10月11日,郑某在打台球时被人殴打致死,受当时条件限制,案件至今未破。经过重新把收集到的资料与以前的资料进行反复研判、比对,专案组民警终于明确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身份,但陈某不知去向。民警从“大数据”下手,最终通过一条生活信息,锁定了陈某的藏匿之处。

今年5月27日,在广东阳江警方的协助下,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刑侦大队成功将陈某抓获,沉积27年的命案得以告破。

3 锲而不舍破获28年前命案

1992年8月15日,蒙山县城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致一人身亡。黄某文、李某飞有重大作案嫌疑,后来李某飞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法院判刑,黄某文则一直负案潜逃。

28年来,侦办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锲而不舍、不言放弃。民警在全力追捕的同时,多次主动接触黄某文亲属,希望家属规劝嫌疑人投案自首。

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行动以来,蒙山警方依托各种信息系统分析研判发现,黄某文的叔叔黄某汉曾从柳州迁户至来宾,他儿子黄某元驾驶车辆时,总是将遮阳板放下,故意遮挡脸部,十分反常。

民警通过技术手段比对发现,黄某元与黄某文体貌特征吻合。今年1月14日,办案民警在柳州市某小区将黄某元抓获,并押解回蒙山。经审讯,黄某元正是28年前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黄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