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孔子》:儒家文化传播史上可贵的艺术创新之作

2020-09-28 23:36:12 作者: 话剧《孔子》

话剧《孔子》剧照。(京辉供图)

人民网济南9月28日电 (谈媛)9月28日19点,由山东省文旅厅,著名艺术家张继钢导演,山东省话剧院共同倾力推出的话剧《孔子》,在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进行首演。山东政法学院政治文化研究院院长、传媒学院院长、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蒋海升先生观看演出后表示,话剧《孔子》是儒家文化传播史上可贵的艺术创新之作。

蒋海升先生认为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选取哪些事例来表现孔子的形象是艰难的选择。为此,主创队伍在孔子颠沛流离的一生中选取了若干典型事迹,精心设计“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戏,以小见大、以情动人,把世俗场景化,充分运用戏剧冲突,从多角度体现了孔子作为“至圣先师”的伟大。

蒋海升先生评价到,话剧《孔子》选取的矛盾冲突,全面地展现了孔子安贫乐道、直道而行、奋斗不息的精神品格,鲜活地表现了孔子追求理想、矢志不渝的执著精神,再现了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的学者形象,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传道者形象。

同时,蒋海升先生认为话剧《孔子》巧用高超的艺术手段表现出了具有思想性的作品,实现了最能抵达受众心灵深处的最佳传播效果。主创团队以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表现每一个场景,综合运用戏剧、戏曲、音乐、诗歌、舞蹈、绘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元素,在有限的舞台上诗意地表现出特有的春秋情景,堪称一部洋溢着浪漫主义精神、格调高古、力量遒劲、美轮美奂的史诗性“诗剧”,是孔子文化传播史、儒家文化传播史上可贵的艺术创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