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白话圣旨为啥好看?令人津津乐道,皆因朱元璋有文化啊!

2020-09-14 14:22:31 作者: 朱元璋的白话

1368年,朱元璋于南京称帝,建立大明王朝。他这一路走来,可谓十分不易,此时天下并没有安定下来,朱元璋还要操心治理天下、北伐残元,在治理天下的过程中,朱元璋发布了许多白话圣旨,读完之后令人捧腹大笑,但又霸气十足,为何?

首先我们先来欣赏一下朱元璋的白话圣旨,针对明朝与高丽的关系,朱元璋在1387年颁布圣旨,节选其中的片段:你那高丽的事,也有些不停当……你后头只管来缠,我便道,既要听我的约束,比似俺中原地面,各有岁贡,因此教每年进一千马,金银布匹。却便不如约了。中国岂少这些?但试他那心。……休只管小计量,明日神怒人怨呵,不好也。……保守你那一方,休来侮我。我明日差人往辽阳为马价的事去也。我的言语你记著,说到者。……休要侮我,这中国有甚话说若不至诚,不爱百姓,生边衅,这等所为呵,我却难饶你!我若征你,不胡乱去,一程程筑起城子来,慢慢的做也。……有官的纱帽,百姓头巾戴起来便是,何必只管我根前说?”

这圣旨的大概意思是:元朝早就完蛋了,你们最好放聪明点,诚心诚意归顺大明,不要在贡马、驻军、通商等方面耍小聪明。你们要是听话,我就不打你,一旦打你的话,分分钟把你灭了。至于你们该穿什么衣服,这种破事就别来烦我,该穿什么自己心里还没点数吗?还要我教?

哈哈,简明扼要的把事情说清楚了,还处处透着霸气,要是不听话,分分钟灭了你!

自明朝建立,倭寇的隐患就伴随而至,时常骚扰沿海各地。有一次倭寇又来犯,地方官员上书给朱元璋,想知道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指示,朱元璋写了一道白话圣旨回复:“告诉百姓,准备好刀子,这帮家伙来了,杀了再说。钦此。”

这道圣旨如何?是不是有点像村干部的通知?言语通俗易懂,但又时刻彰显着作为皇帝的霸气。

这一切都归功于朱元璋有文化啊!你没有看错,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确实有一定的文化,而他为了照顾平民百姓的感受,所以才采取这样一种比较通俗的白话圣旨。

虽然小时候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但朱元璋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所以非常尊崇知识分子,甚至在诏诰中坦诚道:“朕统御以来,随所善而应是职,使有知而不妄。其前代必欲以无知而役有知,朕不知为何。”

正是因为朱元璋知道自己的文化水平与被管理的知识分子相差太多,所以他决定用心去学习,《明史纪事本末》这样描述朱元璋读书的画面:“太祖……身在行间,手不辍书。”

另据《国榷》记载:“吴王微时,目不知书。起兵后,日亲诸儒,流览神解。”说的是朱元璋小的时候目不识字,在起兵之后,让那些有文化的人把古人做事成功失败的经验誊写在大殿墙壁之间,供他随时阅览。

清代学问家赵翼在《廿二史札记》中概括道:“明祖以游丐起事,目不知书,然其后文学明达,博通古今,……此固其聪明天亶,然亦勤于学问所致。”

由此可见,朱元璋的文化水平还是非常高的,但由于他出身平民百姓之家,知道底层人们的理解能力有限,才采取白话圣旨这一种形式,以便他人更好的理解其意。古今中外,能做到如此体贴平民百姓的帝王,或许只有朱元璋一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