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中的五位巾帼英雄:两位是梁山好汉后人,榜首老少皆知

2020-09-14 14:21:15 作者: 《说岳》中的

在《说岳全传》中,女性人物出现的不多,女将的比例则更是少之又少。据不完全统计,宋军一方的女将共有五位。其中,首位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头号女将,其余四人虽然戏份不多,但是表现也极为突出,并与岳家军有着非常亲密的联系,第二位还是书中的头号美女。

第四位、第五位:樊氏姐妹。根据书中的描述,樊氏姐妹是梁山好汉的后代,父亲是在梁山排位第六十一的地然星——混世魔王樊瑞。只可惜姐妹二人却没能留下姓名,在书中仅有一次简短的露面。樊氏姐妹自幼受家庭的影响,对女红技艺不感兴趣,专好抡刀舞剑。樊瑞对女儿们也非常溺爱,不仅让她们跃马骑射,还亲自上阵教授武艺。樊氏姐妹在刀剑、骑射等方面也颇为精进,经常在樊家庄外八卦山一带的丛林中围猎嬉戏。她们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三十五回。樊氏姐妹生得乖巧伶俐、样貌标致,一位善使日月刀、一位手持青萍剑,一身戎装、英姿飒爽。

一日,她们带着府中几员女将在林中狩猎时,射中了一只受伤的大鹿。谁知,这只鹿正是岳家军猛将汤怀、孟邦杰追寻的猎物。樊氏姐妹带着猎物准备回庄时,与追至林边的汤、孟二人发生争执。随后,双方由最初的语言冲撞发展为刀兵相见。樊氏姐妹虽然武艺了得,但毕竟在体力上处于弱势一方,双方大战了数个回合后,姐妹二人抵挡不住,纷纷转马败逃。汤、孟二人为了追回猎物,在后面紧追不舍,追到樊家庄后仍不罢休,甚至扬言,如不归还猎物,就要动用武力扫平整个庄园。闻讯出庄的樊瑞见两员战将仪表不凡,心中极为欢喜,当即将二人召为府中的上门女婿。至此,樊氏姐妹在书中便没了下文。

第三位:巴秀琳。巴秀琳在书中的戏份也不多,仅有一次显露身手的机会,还是跟随父亲截杀岳雷等人时,与梁山好汉的后代、在梁山排位第四十二的地威星百胜将韩滔的孙子、后期岳家军猛将韩起龙之间的一番较量。她出身将门,父亲是平南关总兵巴云,生得端庄秀丽、身姿窈窕,自幼受父亲的影响,步马娴熟、武艺高强,善使两柄日月双刀,屹立阵前犹如仙女下凡。她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六十七回。巴云受秦桧指令,率部在平南关截杀岳雷时,被猛将韩起龙十几个回合杀败,并打成重伤。巴秀琳闻讯后怒火中烧,提刀跃马出关迎战。只可惜,巴秀琳虽然武艺高强,但在单独较量中仍旧处于下风。二人刀来刀去大战了三十几个回合后,巴秀琳逐渐体力不支,只得虚晃一刀落荒而逃。韩起龙舞动三尖两刃刀在身后紧追不舍,最终在问月庵将其生擒,并娶为妻子。

第二位:石鸾英。石鸾英也跟前几位女将一样,戏份不多且没有对敌作战的经历,展露身手的机会,也是在跟随父亲截杀岳雷等人时,与几员岳家小将们进行的一番较量。但是,她的战绩却相对较为突出。石鸾英也是将门之女,父亲是尽南关总兵石山。她的形象特征极为突出,堪称是全书中的第一美女,一身戎装,手持梨花枪,堪与梁山排位第五十九的地慧星一丈青扈三娘相媲美。此外,石鸾英不仅武艺高强、枪法精湛,早年学艺时还学了一手暗器绝技,投掷的石元宝,威力巨大、精准无误。

她正式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六十八回。石山在关下截杀岳雷等人时,被岳家小将牛通打成重伤,险些伤及性命。石鸾英得知父亲受伤的消息后勃然大怒,当即提枪跃马出关迎战。双方交战时,石鸾英用暗器将牛通打得昏迷不醒,随后又战败了欧阳从善、宗良、韩家兄弟等四员猛将,打得岳雷等人寸步难行。后来,还是在施全、汤英两位小将的帮助下,牛通在总兵府斩杀石山,强行将石鸾英纳娶为妻。就这样,《说岳》中的第一美女,也和梁山上的头号美女在婚姻上走入了相同的境遇,成了其貌不扬、岳家将第一丑男牛通的妻子。

第一位:梁红玉。梁红玉的事迹就不用过多介绍了,当之无愧的女中豪杰、巾帼英雄。她是朝廷钦命的五军都督府,大宋韩元帅的夫人,聪慧练达、善于用兵,辅助丈夫韩世忠,带领两位爱子韩尚德、韩彦直,几度迎战金兀术,剿平贼寇、歼灭金军,立功无数,是《说岳》中的头号女将。此外,梁红玉还是岳夫人的结义姐姐,对岳家三百余口老小有救命之恩。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