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国庆中秋市场发出消费警示 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2020-09-29 00:01:33 作者: 深圳市市场监

来源:读特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进入新时期,以出口驱动和投资驱动为主转变为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我国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拉动国内消费是其中重要一环。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消费范围拓宽延伸,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不仅点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了经济发展动力。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消费高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分析热点投诉情况,促使消费者在节假日期间科学、理性消费,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并提醒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加强消费维权监管工作,扩大内需,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温馨提醒一:不要被“网红”月饼和食品忽悠

中秋、国庆节临近,在各大购物网站和微信朋友圈中,打着“养生”“手工”“保健”等招牌的“网红月饼”和食品开始走俏。但调查发现,一些概念月饼和食品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光鲜背后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购买月饼及其它食品类产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同时要查看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要尤其警惕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里的“三无”产品,此类产品风险难控,且属于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难以维权。

温馨提醒二:据理维权有问题及时投诉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通过对以往节日期间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的分析,消费者在此期间的投诉举报,主要与节假日消费、活动密切关联。节日期间,经营者的“换季清仓”“打折返券”“抽奖赠品”等促销活动又掀起新一轮高潮。在此类促销手段中可能存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折扣误导、循环消费、规避责任和安全隐患等消费陷阱,消费者购物时要注意辨别。

(一)虚构原价,虚拟一个此前从未交易的高价格,然后标示平常销售的价格。例如:商家宣称原价2000元,促销价500元。但经查询发现,该款商品活动前的价格也是500元。

(二)虚假限时抢购,超时仍可购。有消费者在网站看中一款护肤品,标价600元限时促销价200元。收货后,消费者发现该商品依然在限时抢购。

(三)特价商品即将过期。如:消费者在某商场购买到食品,买一送一,后来发现保质日期快到期了。

工作人员提醒:建议消费者理性参与促销活动,切记莫因贪图小便宜而吃大亏。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前,对有效期、使用条件等可能影响消费的问题,应多看多问。另外,购物时务必看清商品的价格、品质、保质期等信息,并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温馨提醒三:注重防疫倡导“光盘行动”

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在疫情依然存在的情况下,节假日期间更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就餐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卫生信誉高的餐馆就餐。我市已在全市实施统一版式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A、B、C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平脸”卡通形象表示,其中A级代表食品安全水平为优秀。另外,消费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公共场所配戴口罩,用餐前注意做好洗手、消毒等。

就餐时,要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谨慎选择海产品、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要选择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网络订餐时,要注意选择公示的证照信息、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标识齐全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商家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消费者用餐不仅要注重食品的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选择,避免浪费;按需点餐,适量取食,实行“N-1”点餐模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后主动打包,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积极倡导、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切莫让盛宴变“剩”宴。

温馨提醒四:出行要注意防范价格“陷阱”

在选择外出旅游时,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消费者一定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选择正规的网上旅游平台,警惕“钓鱼网站”;要注意签署正规出行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列出,条款详细,权责清晰;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应提前考察旅游地的一些旅游方面政策规定和旅游消费信息,谨慎前往,确保安全;不要轻信商家的各类旅游宣传噱头,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远离低价旅行团的诱惑,旅游费用之所以低廉,是需要用您的购物消费来补贴。

景区经营者也应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不要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执法人员将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编辑 曹亮

(作者:读特记者何泳 /文 冯大美/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