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消防灭火救援装备业务比武竞赛

2020-09-28 23:38:53 作者: 上海开展消防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 (龚莎)伴随着灾害事故日趋复杂,消防灭火救援工作中需要用到越来越多的高新尖专业器材装备。为提升灭火救援装备应用操作能力,提升救援工作效能,9月28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了灭火救援装备业务比武竞赛活动。

此次竞赛设指挥员、装备技师、驾驶员3个岗位6个竞赛项目,来自市消防救援总队各支队14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消防装备器材识别项目要求指挥员在规定时间内,从现场摆放的个人防护、侦检警戒、破拆照明、登高救生、特种救援等5类40件器材装备中随机抽取5件,从装备的标准名称、功能用途、性能参数等方面快速作答,展示指挥员对灭火救援装备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程度。装备故障排除及操作故障项目要求装备技师快速排除启动绳过松、链条损坏、火花塞无法打火、水枪拆装、刀头更换等故障,并完成切割原木、铁丝、钢筋以及现场快速出水任务,展现装备技师在灭火救援及应急处置现场对装备故障快速处置保障能力。消防车辆轮胎更换、限宽门行驶及侧方停车项目则要求驾驶员安全快速地完成消防车辆轮胎更滑,并安全通过窄路、弯路等特殊路段,展现驾驶员将消防指战员快速送至救援现场,顺利完成各项执勤战备任务的能力。

此次灭火救援装备业务比武竞赛贴合了灭火救援保障需求,实战性、专业性和针对性较强,有效提升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装备应用操作和救援保障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