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媛:用爱与责任守护山区孩子

2020-09-09 04:26:19 作者: 左媛:用爱与

来源:玉溪网

左媛带着爱心和耐心上好每一堂课

□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帆 文/图

左媛,江川区安化彝族乡中心幼儿园副园长、中一班班主任,从事语言、科学、社会等领域教育教学工作。自2014年走上幼教岗位以来,左媛先后在安化彝族乡董炳幼儿园、光山幼儿园、中心幼儿园任教,在平凡的幼教岗位上默默付出,带领彝乡的孩子探索世界、认识世界,用爱与责任为安化彝族乡的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爱

2014年,左媛来到董炳幼儿园,成为一名幼教老师。每天,她都时刻关心着每个孩子的情绪,关注孩子的状态,关心、体贴孩子,让他们感受到亲情之外的爱。

班里有情况特殊的孩子,左媛就和其他老师一起想办法,多关注他、帮助他;班里有家庭条件差的孩子,她就把弟弟小时候穿的衣服带去送给他们;午休时遇到孩子哭闹不睡觉,她就耐心地抱着,哄到睡着才放到床上;刚入园时,孩子们不爱吃饭,她就和后勤人员商量调整口味,多做孩子们喜欢的饭菜;有的孩子情绪不高,她就会去抱抱他,耐心地安慰他……

2014年的一天,幼儿园来了一位老人和一个小男孩。男孩胆怯地躲在老人身后,露出一个小脑袋,皮肤黝黑,长长的头发盖过眼睛,左额上还有一个硬币大小的伤疤。男孩有5岁,老人带着他来报名。在左媛和几位老师的帮助下,孩子顺利入园了。由于男孩家庭比较贫困,班里的其他孩子不太愿意和他玩。左媛就开始想办法,先是在所有孩子面前表扬他,夸奖他懂礼貌、助人为乐,再告诉孩子们要关心、爱护小朋友。慢慢地,在左媛的耐心引导下,班里的其他小朋友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小男孩,他也慢慢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看到他的变化,爷爷也很高兴。

为留守儿童和父母搭建沟通的桥梁

江川区安化彝族乡是山区乡镇,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接触外界的机会很少,见识没有城里的孩子广,幼儿园的设施也比较少。左媛利用社会课的时间,搜集资料,用好学校里的多媒体一体机,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给孩子们讲讲外面的生活,带领他们探索和认识大山外的世界。

部分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长时间见不到孩子,左媛就经常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孩子们的照片,在不影响上课的情况下,还会单独给孩子们的父母拍些视频,让在外打工的父母了解孩子的近况,分享孩子成长的点滴。放学后,左媛还会和孩子的爷爷奶奶说说孩子的情况,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

担心留守儿童会有情感上的缺失,左媛就更多地去关心、关注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和他们交流一下,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在课余时间,左媛就带孩子和父母视频聊天,为孩子和父母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左媛认为,做好幼儿教师最重要的是踏实、勤奋,要有爱心和耐心,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只有将自己准备好了,才能给孩子带来最好的教育。”7年来,她用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名山区孩子,见证他们的快乐与成长。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