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两批次不合格月饼:分别产自天津和丹东,其中一家曾被罚

2020-09-29 03:31:29 作者: 北京通报两批

作者 | 市界 王春晓

编辑 | 朗明

据北京日报报道,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批零市场等各环节生产、经营的月饼产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监督抽检月饼236批次,其中合格234批次,两批次不合格。

不合格的两批次分别产自丹东和天津。其中,标称丹东市源芳升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8月21日生产、北京纵横大地贸易有限公司经营、规格型号为80克/袋的贡膳坊粒粒黑麻月饼菌落总数不合格。

另一批次为标称天津市永发祥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8月5日生产、规格型号为50克/袋的盛和祥京式红豆沙月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根据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5 g/kg。

针对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调查处理,涉及外埠的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不过,天津市永发祥食品有限公司针对不合格食品提出了复检申请。

市界发现,另一家丹东市源芳升食品有限公司,曾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处罚。

天眼查APP显示,丹东市源芳升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代表为苏玮,公司人员规模小于50人,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糕点、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等。

苏玮名下有6家公司,其中4家已注销或吊销,存续的两家分别为丹东思美琪商贸有限公司和丹东市源芳升食品有限公司。

就在9月2日,丹东市源芳升食品有限公司因销售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被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处以罚款2万元并责令改正。

2018年10月,该公司还因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同时没收违法所得人256.5元,并处罚款15000元,合计人民币15256.5元,上缴财政。

另外,该公司还涉及多条法律纠纷,包括仿冒纠纷、劳动争议、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