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客服+虚假贷款,这样的诈骗套路来了解下!

2020-09-29 21:00:50 作者: 冒充客服+虚

近期,昌宁县发生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骗子作案手段相似,都是先从不法渠道获取了受害人的网上购物记录,冒充电商客服以产品质量有问题需要退款理赔为由,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引导受害人从各类贷款平台中贷款,并以消除贷款记录、交纳保证金等虚假理由,欺骗受害人将钱转入指定账户。

案例一

2020年9月2日,杨某某到昌宁县公安局报警称,被人诈骗了3万元。经查,9月1日,一名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男子打电话给杨某某,告知其在淘宝购买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双倍赔偿。该“客服”通过QQ传给杨某某一份赔付凭证,让其打开支付宝查看。但杨某某并未查到该笔钱到账,遂联系该客服。客服称需要支付宝信用积分达780分才能理赔。于是,杨某某在该客服的引导下在“58借钱”平台贷款到3万元钱。“客服”让杨某某把贷到的钱转入指定账户就可以消除贷款记录,并获得较高的支付宝信用积分,随后杨某某便把3万元钱转到了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里,后发现自己被骗。

案例二

2020年9月13日,周某某到昌宁县公安局报警称,被人诈骗了6.3万元。经查,9月12日下午,周某某接到自称卖家客服的电话,告知其之前网上购买的两件衣服质量不合格,可以退款理赔。在办理理赔手续过程中,该客服提出周某某的支付宝有交易风险,需要激活支付宝里的“借呗”并交纳保证金,以验证交易安全性。周某某按照该客服所说激活了“借呗”,并分4次向该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转入“保证金”共计6.3万元,后发现自己被骗。

警方提示:

“在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的一系列案件中,不法分子的诈骗方式极为相似: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会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页链接,获取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等等重要信息,然后在后台操作,进行盗刷。

此外,随着交易和支付方式的便捷化,许多互联网企业在官方平台上开设了借款功能,借贷容易、操作简单,却被不法分子加以利用。不法分子会告诉受害人,退回的货款已转出,但是因为受害人的信用额度不够,需要先借款或“刷流水”提高信用额度等,然后指挥受害人去贷款平台进行网络贷款,然后再转到不法分子账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