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09-30 08:49:01 作者: 一鼓作气、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记者手记

甘肃:翰墨飘香,脱贫在望

光明日报记者王冰雅

古语云:“仓廪足而知礼节。”未到甘肃定西通渭时,我从未想到在这苦甲天下的地方,人们竟然如此热爱书画文艺。

通渭县是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没有扼杀通渭人的文化热情,反而锻造了他们“耕读、坚忍、进取”的通渭精神和崇尚耕读、钟情书画的人文情怀。

光明日报记者王冰雅(右二)在甘肃岷县采访。王在凯摄/光明图片

“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在通渭县李家店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户大门上方“耕读第”三个字赫然在目,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传统如今仍然在延续。在通渭,每户人家经济条件或有差别,但无一例外都挂有字画。

通渭人热爱艺术,他们扛起锄头是庄稼把式,拿起笔杆是书画艺人。当问及这文化传统是如何形成的,当地人也无从溯源。这种对于书画艺术的热爱,似乎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已深深融入通渭人的血液里。

走进通渭县悦心书画长廊,我见到了正在作画的郭百花。她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的传承人。郭百花说,麦秆画的制作要经过熏、蒸、烫、漂、剪、贴、雕等十几道工序,她在创作中常常借鉴国画、版画、剪纸、烙画等艺术表现手法,并通过观察自然获取灵感。

当我随手指到一幅锦鸡图,问市价多少时,郭百花有些腼腆地说就是一个手工钱,作画更多是出于兴趣。我凑近仔细一瞧,锦鸡羽毛色彩鲜艳,明暗有序,栩栩如生。这幅画售价600元,制作用时超过一周。

原来在田间地头劳作、只能抓紧业余时间创作的她,早已建立了自己独立的工作室,成为专业的麦秆画艺人,还常常带着作品外出交流,把麦秆画的技艺传授给更多人。她的画不仅在通渭县销售,还曾走出国门,向世界展览。

现在,郭百花接到的订单多到忙不过来,有时一月能接十几单。她一再说作画急不得,比起赚钱,她更愿意专心把画画好。

在悦心书画长廊,入驻的文化名家工作室、各类文化公司有200余家。放眼整个通渭县,画廊、装裱店、书画培训机构等各类经营实体有800余家,书画创作人员1万多人,书画经纪人2600多人,2019年书画产值达16亿元。

百余年前,左宗棠曾感慨“陇中苦瘠,甲于天下”,时至今日,通渭县实现整县脱贫胜利在望。这条脱贫路,凝聚了太多定西人民奋斗的心血,更弥漫着历久弥新的翰墨书香。

云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杨永磊

这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云南采访活动,对于常年上夜班的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有句话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抵达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不深入村村寨寨实地采访、调研,就永远体会不到这场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有多么波澜壮阔。在云南的每一天,我都被这样的想法包围着,被广大人民群众和扶贫干部们的不懈奋斗深深感动着。

光明日报记者张勇(右)、光明网记者曾媛(中)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乡老姆登村茶园采访。资料照片

云南多山,山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8.64%。这次去的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也是山脉连绵,沟壑纵横,其中广南县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94.7%。特殊的地形地貌条件,决定了易地扶贫搬迁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搬出山凹凹,迈向新生活,成为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

在宁蒗县,县委县政府果断拍板,选择县里基础设置完善的黄金地段,拿出300多亩建设用地用于搬迁房屋建设,让全县居住在“六类地区”的4.2万人搬出大山,住进了安置点幸福家园。同时,配套建设教育、医疗、文化、休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是在距离安置点不远的地方,投资2.37亿元建设了全县条件最好的小凉山学校,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接受全县最优质的教育。在广南县,县里同样拿出全县最好的地段,规划600亩土地建设文山州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圆梦社区。在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云南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让广大山民们搬出穷窝,住进了崭新、漂亮、交通便利的岜夺新村。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与艰苦奋斗,没有广大扶贫干部夜以继日地工作,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这里面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

六天的采访行程中,让人感动、鼓舞的扶贫、脱贫、奋斗致富的故事太多太多。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仅广南县就有7名干部牺牲、4名干部重伤、38名干部轻伤。“白天走村串户,晚上一碗面条”,没有周末和节假日,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扶贫干部拼,老百姓更拼。在广南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示范扶贫车间里,易地扶贫搬迁户陈文秀一天可以加工400多个电子磁环,已经达到了熟练工的级别。在澜沧县酒井乡,60多岁的芦笙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石开台上参加快乐拉祜演出,台下换服装下地干活。在澜沧县竹塘乡林下三七种植基地,拉祜族农民李娜努精心管护着种植的两亩三七,同时还养蚕、种水稻等等,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阔步走向了小康……

四川:攀越崇山 看见美好

光明日报记者靳晓燕李晓东周洪双郭俊锋

青山、沟壑、峡谷、云海,置身凉山,是无法想象的美。

满眼都是山,是奇观,也是阻碍。有羊在悬崖峭壁间腾挪晃动,下面就是流动的河流;半山腰上一条主街高低起伏,是没有红绿灯的县城;一声惊叹!高高的桥墩从峡谷中拔地而起,主墩相当于65层楼高;就在这些高寒、耕地不多、交通不便的地方,却生长出纯正、营养、绚烂的青花椒、洋芋、索玛花……这是可以感知的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