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刘国庆:逐梦之旅 当兵就要当好兵

2020-09-30 16:34:28 作者: 新兵刘国庆:

图为刘国庆正在烈日下进行军姿训练

桂南9月,热浪袭人。武警广西总队训练基地练兵场上队列训练正在有序进行,一名新兵正在队列中赫然挺立,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淌。 这名新兵个头不高,身子却很挺拔,说起话来嘴角总是带着一抹阳光,由于正巧出生于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10月1日,爸爸给他取名为刘国庆。 说起刘国庆来当兵就不得不提起他的两个舅舅,他们都是现役军人。刘国庆在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探亲休假的舅舅经常接他放学回家,一次,回到舅舅家里,刘国庆刚走进屋子里看着贴满标语、迷彩服照片的墙壁,他被深深吸引住了,从那时起便在心里埋下了参军的梦想。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刘国庆参军欲望愈发强烈,读高二的时候一度产生厌学的情绪,还好舅舅及时劝说“一定要坚持把学读完,再来当兵”才阻止了他辍学的势头。但为了梦想,下半学期他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体训队,从此开始了他的“逐梦之旅”。

图为刘国庆在站军姿

刘国庆大学就读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每年都会挑选学生加入教官团带新生,为了参军后能够适应部队生活,提前学习队列、军体拳、擒敌拳等训练内容,刘国庆每年都申请加入,但想成为一名教官并非易事。那年,600名志愿者报名从只挑选110名最优秀的学生,全程施行淘汰制,让刘国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天,那天下午他们候选者全部集合在操场,顶着烈日站军姿3个小时,一心想入选的刘国庆一动不动,获得领导表扬,当天200余名选手当天被淘汰。凭借着顽强的韧劲,最终,刘国庆成功入选教官团,暂时穿上心仪已久的迷彩服。

图为晚上刘国庆正在“加操”

刘国庆所在学校有一部分学生都是技术型兵种士官生。本以为3000米11分21还算不错的他,一次看见士官生们在3000米结业考核,一看成绩大多数都是10分多,不服输的刘国庆又开始和跑道暗暗较起了劲,每天天擦亮,刘国庆就已经出现在跑道上“奋斗”了,晚上还要在宿舍里练习深蹲,室友都开玩笑说“刘国庆疯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眨眼间半年过去了,他3000米成绩也提高到了10分41秒,400米也跑到了51秒。

图为休息间隙刘国庆与班长掰起了手腕

黄金6月悄然而至,刘国庆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征兵季”也正在火热进行中,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军“圆梦”。 来到部队刘国庆并没有放弃“逐梦之旅”,相反比以前更“疯”了。除了“新兵”称呼外,他还有另外一个称呼“副班长”,白天有时班长集合开会,曾在教官团带新生的刘国庆为其他新兵纠正队列动作、讲解动作要领、修被子样样在行,晚上主动向班长打报告请求“加操”6组俯卧撑、深蹲,脸上的汗水和日渐粗壮的胳膊都记录着他的成长。

图为刘国庆在纠正战友队列动作

当问及队长许砚鹏“刘国庆表现怎么样时”,队长笑了笑竖起了大拇指“追梦男孩儿”。 (李敏华、任旺、唐向明 摄影报道)

图为刘国庆在纠正战友队列动作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