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车马动力:智能化为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09-30 15:47:39 作者: 铜车马动力:

余姚新闻网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施虹吉)近日,在铜车马动力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厂区内,各条生产线火力全开,赶订单、忙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加工车间,“澎湃动力,驱动未来”八个字非常醒目映入眼帘。车间现场只见一台台联网的数控加工机床正在按照云端生产计划执行系统指令,按照有序的节拍制造新一代高端农机、工程机械、大功率无人机的缸盖、缸体等高附加值产品。

铜车马动力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0余台立式加工中心生产设备正在忙碌运作。

铜车马动力是一家集研发新能源动力缸体、缸盖、新能源电机壳体、动力电池箱体等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的专业厂家,公司产品涵盖了农业机械、工程机械、无人机、物流叉车、重型卡车、发电机组等相关领域的动力总成及零部件。公司产品60%以上都出口到国外。

作为一家去年在中意宁波生态园新注册成立的公司,公司积极搭建工业物联网云端管理平台,不断更新生产装备,为企业自身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目前,公司设计年产能三万台套,达产销售额在3亿元左右,利润达2000余万元。

公司十分重视对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不断引入自动化设备,搭建云端工业机联网平台,并打算近期引入日本进口MMC柔性生产线来扩大产能,实现产能翻两番的目标。据副总经理乌军介绍,公司到中意宁波生态园中意启迪科技城投资成立华东工程技术中心的目的就是夯实核心技术优势,不断增加研发技术投入,改善生产中的“瓶颈”工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截至目前,公司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2000多万元,有时候光一副热成型模具的采购成本就在50万元以上。技术人员曾福贵指着公司新入的一台卧式加工中心生产设备说:“这台价值200多万元的柔性自动化设备一次性装夹可以完成两个工序,四个面的柔性加工,不但提高了产品生产的效率,产品精度也提高了很多。”

在车间办公区一边,墙上六个显眼的大字“战情指挥中心”映入眼帘,大屏幕上还实时显示着机加工车间各条物联网数据采集生产线上的相关分析后的数据,以及智能改善报告,通过指挥中心管理人员能够精准掌握车间的生产状况。

乌军说,用工业物联网形式,运用云端智能化算法系统,把公司基本生产要素数据采集起来,把每一个设备的稼动率、产品合格率以及加工工艺优化方案上传到云端,通过网络边缘计算,在云端服务器上把每一项数据集成计算汇总后,反馈到“战情指挥中心”,便于直观地看到每一个机台的具体运行情况,便于生产管理人员及时掌握车间生产制造执行情况,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公司计划将用柔性线和卧式新装备这样的新产品去替代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加速企业转型发展。

乌军对公司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在发展方向和未来目标上也给出了坚定的回答。他说:“农业装备是我国五个亟待扭转的落后制造领域之一,我国在农业装备动力方面与外资品牌有巨大差距,高端大型农业装备动力总成基本被国外品牌垄断,研发新一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机装备智能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将是铜车马动力科技(宁波)有限公司重点攻坚的核心产品领域,公司将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制造手段,努力为我国高端农机装备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余姚新闻网-余姚日报 编辑:鲍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