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男子突发胸腹痛无法行走,北大深圳医院连夜施救

2020-08-31 13:57:59 作者: 日籍男子突发

8月21日,40岁出头的日籍男子佐藤(化名)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康复出院。一个多月前,他从上海来深圳出差,即将返程时因为突发胸腹疼痛,无法行走,被送往医院抢救。入院当天,医院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开通绿色通道,医生团队连夜实施紧急手术,佐藤最终转危为安。

佐藤(卧床者)及家人为医务人员送上锦旗

据了解,佐藤是长期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日本人。7月中旬,他到深圳出差,计划于7月17日返回上海。

在返程的前一天(7月16日)晚上,佐藤突然感觉胸背部疼痛,后逐渐出现腹部疼痛,疼的时候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疼痛缓解的时候才可以活动。但他没有特别在意这件事情。

直到次日上午,严重的胸腹痛使他无法下地行走,随行人员拨打了120,救护车将他从酒店送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

医生为佐藤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当得知佐藤有严重的高血压病而从未规律服药时,立即采取控制血压和镇痛镇静等治疗。CT增强血管成像(CTA)检查结果提示,佐藤患有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累及冠脉开口。

随后,急诊科医生请来心血管外科医生会诊,佐藤确诊为主动脉夹层A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和双侧髂动脉闭塞。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一经确诊,如不及时手术,一旦主动脉血管破裂,患者就会失去抢救机会,在短时间内死亡。” 北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韩振说。

由于患者入院时没有家属在身边,心血管外科请示值班院领导并征得同意后,韩振连夜为病人紧急手术。

医生在术中发现,患者的主动脉管壁从冠脉开口一直撕裂到了髂动脉,手术团队在更换人工血管的过程中,除了面临急性病变血管缝合难度大的问题,还要防止心、脑、肾、脊髓等重要器官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要确保手术成功,对于手术团队的技术和经验甚至体力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了“Bentall(升主动脉带瓣管道置换+冠脉移植术)+全主动脉弓置换术+降主动脉人工血管植入术”。手术一直持续到次日(7月18日)上午7时左右才结束。术后,佐藤被送入重症监护室(ICU)。8月14日,佐藤的各项身体指标逐步平稳,脱离生命危险,并从ICU转入心血管外科普通病房。8月21日,佐藤康复出院。

北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外科统计数据显示,近1个月来,该科已成功救治主动脉夹层病例15例。其中,类似佐藤这样的主动脉夹层A型病例就有8例。

韩振介绍,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并不高,仅为万分之5-10。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致病外因,其他可引起主动脉壁发生问题的内因包括:马凡氏综合征、Ehlers-Danlos综合征(皮肤弹性过度综合征),或者可引起动脉壁发生问题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

这些患有相关高危疾病的人群,平日应注意控制病情。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典型症状为胸背部撕裂般疼痛),尽量不要走动,保持安静,不要独自去医院,打电话叫120,防止血压升高,防止夹层裂口进一步扩大,加重病情。

【记者】苏国锐

【通讯员】彭蓓 李梦园

【作者】 苏国锐

健康情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