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涛:从“菜鸟”到“状元”的奋斗之路

2020-09-30 22:48:35 作者: 林涛:从“菜

中工网讯 从大学毕业生到中铁四局见习生,从职场菜鸟到豫皖两省建筑业协会一等奖,再到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最高奖,需要多久?中铁四局一公司郑州南站项目员工林涛给出的答案是一年。

迎难而上守初心

2019年6月,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的林涛,怀着建设祖国的梦想加入了中铁四局。通过对企业近70年发展史的学习,四局人奔走在全国各地的江河湖畔之中,深山沟壑之间,“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和“钢人铁马”般战斗作风,让他坚定了投身祖国建设的初心。

在入职培训期间,公司组织大家走进庐江轨道板厂参观学习,板厂同事开展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创新创效CRTSⅢ型轨道板生产的故事,在林涛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那一刻,他给自己定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目标,尽快学习工程技术知识,在项目开展类似活动时,自己也能像板厂的同事一样,为技术攻关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职培训结束,林涛自告奋勇要到技术要求最高、最能磨练人的项目,经过公司研究,他被分派到了郑州南站项目见习。全国第一座边运营边建设的特大型综合高铁枢纽站、全铁路第一个全通站台式物流通道,郑渝郑阜高铁(河南段)开通的最后咽喉等,层层加重了郑州南站施工难度。

物流通道施工,项目技术人员都没干过,但又需要一人迎难而上。项目技术负责人发现林涛理论基础好、学习新技术快、爱钻研,于是提出让他负责物流通道技术管理。得知消息的林涛很纠结,但还是艰难地迈开了第一步。“说好就要干好“的林涛开始了图纸、现场两点一线苦行僧的生活,遇到难题,他向同事学、向设计学、向协作人员学,慢慢地有了一些心得和提升,偶尔也能为别人解疑答惑。为帮助他快速提升技术管理能力,在“导师带徒”活动中,公司人力资源部为他进行了“1357”职业发展规划,项目安排了技术负责人作为他的项目导师,制定了详细的带培计划。

攻坚克难担使命

2019年8月,在例行的工程部技术总结会上,项目技术负责人提出了开展QC小组活动进行现场技术攻关的要求,时隔仅一个月,林涛在自己的战场上又听到了“QC小组”这个熟悉的词语,他喜忧参半。喜的是机会来了,他希望参与到项目的QC小组中,为科研攻关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自己的才能;忧的是他又觉得自己入职不久,各方面的经验及知识都还需要提升,怀疑自己是否具备加入QC小组的条件。正当他犹豫不决时,项目技术负责人不仅主动让他参与项目QC小组,更是将他作为成果发表的候选人。得知这个消息,喜出望外的同时,更是倍感压力。

此时距离11月份公司QC小组活动发表会不到三个月。通过前期自我加压的努力,林涛在物流通道施工工艺创新上有所实践,但如何形成高质量的QC研究成果还是让他一头雾水。且郑万正线开通在即,施工任务繁重,每日留在QC小组活动上的时间极为有限,很多次只有在中午和深夜的碎片休息时间学习。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及勤奋,从质量管理的概念入手,到现场型课题的活动程序,再到创新型课题的活动程序,一步步攻坚克难。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9年11月28日,站上公司发表会的舞台,林涛拿起话筒的那一刻,熬过的夜在脑中闪过,瞬间没了等待时的忐忑和紧张。由于课题研究新颖、现场指导性强、发表效果良好,他们小组《一种便携式大坡度门洞桁架研究》成果获得了一等奖,他也拿到了最佳发表奖。

在得知成果的获奖可以为项目评优提供一定支持时,他心中对自己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备战安徽省建设行业质量与安全协会比赛期间,在公司和局专家的帮助下,林涛和小组成员不断完善数据支撑,充实文本内容。他自己一个人对着镜子练习,研究每句话的流畅程度和自己的表情、动作等细节性内容,每天练习30余遍,并采用录制视频的方式检验发表效果,进行精准修正。发表当日,比赛规定小组成果发表时间为12分钟,他一气呵成,用11分53秒圆满完成展示。他带着小组成果一路过关斩将,在安徽省建设行业质量与安全协会、河南省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成果发表中拔得头筹,并9月18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发表活动中斩获桂冠。目前,正在积极备战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质量管理小组发表活动。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蓬勃生长,生机无限。”林涛融初心于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创新创效为己任,用汗水践行着“一件事、一辈子”的入职承诺。(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