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举办水难救援演习 中国第一套大水深破拆设备亮相

2020-09-30 22:44:59 作者: 杭州举办水难

中新网杭州9月30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30日,公羊救援队930水难特种救援演习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举行。现场,多项救援新技术、新装备参与演习。其中,中国第一套大水深破拆设备首次亮相并投入应用。

潜水员在水下进行破拆作业。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供图

据悉,公羊救援队为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的下属救援队。此次救援演习模拟了一辆中巴车在千岛湖大桥上突发意外并冲出桥面落水后,撞击到水面船只导致船只油漏污染,最后与船只共同倾覆至湖底的水难事件。在该事件中,公羊救援队需在响应救援指令后,进行目标搜索定位、沉船幸存者救援、水下油漏封堵和沉车打捞等任务。

潜水员从直升飞机上通过索降到达救援现场。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供图

“救援船只在到达救援场地后会使用可实现360°技术悬停的ROV设备进行位置锁定。随后,利用中国首条自主知识产权的内河潜水救援平台船准备救援。在该平台上,我们配置了搭载新技术、新装备的水下工作站。”公羊会联席会议主席何军说。

“禹龙号”潜水艇。徐翘楚 摄

他介绍,水下工作站装有潜水员需要的水下重装设备、旋流负压非接触式抗流吸盘和中国第一套大水深破拆设备等新技术、新装备。其中,中国第一套大水深破拆设备实现了水下高效率单兵作战,可在水下100米进行救援作业。其通过液压剪切的方式,在破拆水下船只等救援物体后进行打捞工作。

中国首条自主知识产权的内河潜水救援平台船。徐翘楚 摄

现场,潜水员通过直升机空投的方式达到救援场地。“我们运用了航空应急救援VR决策支持系统。这套系统可针对突发事件快速科学预判,并对航程航路、气象条件等全面分析、辅助决策,这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顶层规划、救援预案编制等提供了支撑。”何军说。

此外,中国第一条300米大深度救援潜水艇“禹龙号”潜水艇也亮相此次演习。据介绍,该潜水艇是专为内陆河、湖救援设计的载人潜水艇,可承载2名专业人士,救援最大深度330米,最长作业时间超6小时。同时,还可放置ROV设备、脱扣等作业工具,为救援人员进行应急救援、检测等任务提供保障。

救援船只。徐翘楚 摄

“此次演习将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水难事件糅合在一起,做到了水难事件全覆盖。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习,在展示新装备、新技术的同时,为以后的救援任务提供安全范式。”何军说。(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