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有两个爸爸?”贵阳两男子盯上班级群,冒充老师收钱

2020-09-30 23:35:11 作者: “怎么有两个

如果老师在孩子所在的班级群内发“请大家交XX费”的消息,作为学生家长,你会先核实信息,还是直接就通过网络转账交费了?

近期贵阳市观山湖区某幼儿园,不少学生家长接到了老师在QQ群的发言,需要收取“学生保育费”,家长们毫不迟疑,将钱通过网络转给了“老师”,“老师”在收到“学生保育费”万余元后不知所踪。

在了解清楚情况后,观山湖警方立即抽调刑侦、网安、金华园派出所精干力量对该案情进行深入分析,于2020年8月28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覃某、龙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覃某、龙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观山湖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冒充老师进入班级群骗取各种费用,本是老套路为何在开学前又掀起一阵风?骗子又是如何让家长信以为真的?

经综合全国多个同类案件分析,很多班级群并没有设置群主同意才能入群,骗子通过QQ搜索“班级群”并申请入群,有的骗子还会拉同伙入群冒充家长,随后“班主任老师”发布收取兴趣特长班、校服费、保育费等等名目费用的通知,“假冒家长”则在群内通过先行转账的方式,诱导其他家长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贵阳网警提醒

1、各班级QQ、微信群应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老师要经常核查群成员身份,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清除,并报警;

2、家长们对班级QQ、微信群里发布的校服费、培训费等收费信息,要先与校方或老师核实后再进行转款;

3、家长们如遭遇骗局请留存好相关证据(诈骗分子的QQ号、微信号、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立即报警。

来源:观山湖网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贵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