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与坚守】“局外人”——酒泉公安侦破“10.6”案背后的故事

2020-10-07 06:59:34 作者: 【团圆与坚守

“相队,你出差一个多月刚回来,这人交给我们审讯,国庆小长假你一天都没休息,今天你回去和家人吃顿饭吧。”10月5日晚,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齐昊劝大队长相永刚。

干侦查20年,破获案件1000余起,抓捕嫌疑人2000余人,相永刚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和犯罪嫌疑人一起“过节”。

记得,一个多月前出差离开时,女儿叮咛他,赶国庆小长假回来,全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9月17日,他们不负众望,终于在节前将潜逃19年的命案嫌疑人安全押解回来。但大量的侦查取证工作才刚刚开始,作为大队长,他觉得必须和弟兄们同甘共苦才安心。

女儿埋怨他:全家人聚餐你总是“局外人”。

看着眼前审讯椅上的犯罪嫌疑人,相永刚想:没有人不想成为和家人一起过节的“局内人”。但是…

2001年10月6日,也是中秋节后的一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相永刚,晚上在大队值班,突然接到报警:果园乡小坝沟村发生杀人案。

放下电话,他们立即出警。

现场,犯罪嫌疑人已逃之夭夭,只有受害人(出租车司机),身中数刀,倒在方向盘上。

那是一个年轻母亲,孩子还在嗷嗷待哺。受害人惨死车中的悲惨场景和其家人悲痛欲绝的哀嚎,像钉子扎进了他的心里。

“一定要侦破案件,为受害人沉冤昭雪。”当时他就暗下决心。

19年来,他没有一天忘记追踪,从局领导到专案组民警,也从未停歇过对该案的侦查,但案件却始终没有重大突破。

破案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与日俱增。

直到去年,酒泉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云剑”行动以来,肃州分局紧盯积案攻坚任务,组织精干力量再次梳理“10.6”刘某某被杀案线索,终于在刘雪梅案发车辆方向盘上提取到的血迹中,检出除受害人数据外,还有一“混合男性”DNA分型数据,并通过大量比对工作,将该案作案人锁定至河南省淮阳县一闫姓家系中。

“大队长,你留守家中坐镇指挥,我带弟兄们去吧。”2019年底,随着侦查工作逐步深入,分局决定派员外出追踪,大队教导员张全主动请缨,带领10余名警力,辗转20多个省市,开展生物样本采集和比对工作。2020年9月10日,前期侦查工作成熟后,分局命令相永刚前往组织抓捕。

“临近中秋了,希望我们赶在节前凯旋。”抓捕行动前,相永刚给弟兄们鼓劲,也为兑现对女儿的承诺。

2020年9月15日凌晨,在新疆警方的协助下,他们终于在库尔勒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闫某某抓获归案。两天后,他们历时20多个小时,将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酒。

回想办案过程中,刑事技术大队56岁的老民警张建军,强忍着痛风病的折磨,主动请战随队出征,参与赴豫生物样本采集工作。大队民警张小龙丢下身怀六甲、妊娠反应极重的妻子,一出去就是2个多月。教导员张全,儿子临近中考,曾多次错过孩子重要时刻的他,答应陪孩子迎接中考,但在任务面前,仍义无反顾,全队民警排除嫌疑对象多达100多人,仅采集比对生物样本就1000多份,更不要说疫情期间在外办案的生活问题......

然而,随着嫌犯归案的那一刻,19年来的辛酸和困苦都化为乌有。

“感谢你们,为我们找回公道,让我们全家得以心安。”审讯结束,已是凌晨2点,看着皓月当空,回味着受害人家属的肯定,想象着家人团聚的场景。尽管最终还是让女儿失望了,但相永刚想,等女儿长大了,一定会明白“局外人”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