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劳动教育】居家实践乐趣多,劳动体验共分享

2020-10-08 19:13:00 作者: 【附小劳动教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能更好地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为了贯彻执行《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倡导学生在家动手实践,增强劳动意识,体会劳动快乐。三年级部分班级通过网络,分别开展了以“居家实践乐趣多,劳动体验共分享”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近期陆续展示同学们劳动的风采。

劳动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助推力量。“以劳动托起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落实教育方针,提升学生总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热爱劳动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也是小学阶段重要的教育任务之一,为了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我校 3年 25班通过微信群方式,与家长通力合作,组织学生擀面条活动,学生们通过亲自动手擀面条体会劳动的快乐,并在劳动中获得知识,体验劳动的收获感。

三年二十五班 巩昱辰

我把醒好的面团放到案板上,用擀面杖在上面用力的滚压,嘿,一张薄薄的面皮就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我刚想拿起面皮,就发现面皮牢牢的粘在了案板上,瞧我这记性,我忘记在案板上撒面了!吸取了这次的教训,我在案板上撒上一层薄薄的面粉,擀几下面皮,就翻个面,感觉稍微有些黏就再撒一些面粉,这次终于擀好了一张薄薄的面皮。在面皮的表面撒上大量的面粉,像叠扇子一样把面皮折成宽条,切丝,抖开。

水烧开后,下入切好的面,加入调料,稍微煮一会,香喷喷的手擀面就可以出锅了,尝过我做出的晶莹剔透,劲道十足的面条,妈妈微笑着向我竖起了大拇指,看着妈妈开心的样子,我的心里比吃了蜜糖还要甜。这次擀面条使我明白了,看似简单的食物,也是经过汗水和努力换来的,我以后会更加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三年二十五班 徐煊宸

今天的午餐是我最喜欢吃的炸酱面,我主动提出要做今天午餐的“小厨师”,妈妈很高兴的同意了。

仔细的洗完手之后,我先将一些面粉撒到面板上,然后将妈妈递给我的面团在面板上揉啊揉,揉到面团软了之后,用手将面团先压成一个面饼,拿出擀面杖擀了起来,但擀面杖似乎不太听使唤,我费了好大劲才将面饼擀的薄薄的大大的。接着,我又撒了一些面粉,防止面饼粘连,然后我将面饼卷了起来,按照妈妈的提示,用刀将面饼切成一条一条的,切完之后我又小心翼翼的拿起面条将它们一根根的抻开,面条又软又细,我一不小心就弄断了好几根,后来妈妈教了我一些技巧,我还是成功的将面条做好了,不由得感叹:原来妈妈做饭这么不容易呀。

妈妈把水烧好了之后,我慢慢将面条放进锅里,然后我用筷子不断搅动,大概过了十分钟左右,热腾腾的面就出锅了,面条拌上做好的鸡蛋酱别提有多好吃了,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面,觉得格外香,我吃了好大一碗。

从这次做“小厨师”我懂得了做饭的不容易和食物的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餐桌上的食物都是通过农民伯伯辛苦劳作得来的,我以后一定不浪费食物,勤俭节约,多帮爸爸妈妈做家务。

三年二十五班 孟子为

我特别喜欢吃妈妈亲手做的手擀面,因为妈妈做的手擀面味道特别好,而且面条是五颜六色的,妈妈告诉我

那是用不同的蔬菜做原料做成的,这样能保证食物的营养均衡。可是每当看到妈妈弯着腰在用力的揉面擀面条,额头上留下汗水,我总是很心疼妈妈,于是,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我也能亲手做一份美味的面条给妈妈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