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遗 临夏花儿

2020-10-08 20:06:47 作者: 世界非遗

10月7日下午2:00临夏茶马古市上热闹非凡,临夏茶马古市花儿演艺馆试营业。它做为“临博会”文化宣传的一部分,重在挖掘和打造“世界非遗 花儿临夏 ”。临夏被誉为“中国花儿之乡”,花儿是流行于西北地区的独具风格的民歌,具有高亢嘹亮、挺拔明快、激越动听的特色。“花儿”早在清乾隆时代就负有盛名。

唐代是产生诗歌的黄金时代,隋与唐代前期甘肃临夏炳灵寺石窟的出现标志着超前绝后的盛况,同时也标志着河州文化的空前繁荣。已具雏形的花儿也同样得到较快的发展,为使唱词顺口易唱,人们逐步地使她押韵、格律化。灿烂的临夏文化也成就了临夏,今天在一阵太平鼓的轰隆声中活动拉开序幕,太平鼓象征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百姓安康开业大吉。

牡丹是花儿的象征,在歌名、曲调名、唱词、衬句中是无所不在的,其地位的显赫和人们赞美的程度,已到了“牡丹崇拜”的地步。“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正是形容临夏的牡丹,临夏有六十里的牡丹长廊供游人欣赏,家家户户都种植牡丹。这与《诗经》中“赠之以芍药”“(即芍药牡丹)的诗句,唐、宋之际崇尚牡丹的习俗是相一致。临夏人爱牡丹爱到骨子里,听花儿听到心坎里,花儿活动在临夏曲艺团美妙的音乐声中正式开始。

临夏茶马古市花儿演艺馆馆长张作良先生致词。张作良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正高级雕刻艺术师,临夏州葫芦雕刻艺术协会会长、省级非遗传承人。张作良在开幕词中说“我是一位非遗传承人,在葫芦传承方面我努力过,也成功过,但回头一想人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临夏是花儿的故乡,但临夏没有欣赏花儿的地方更没有学习培训新人的地方,我虽然不会唱花儿,也谈不上喜欢花儿,说句心里话我只喜欢葫芦,但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传承临夏花儿是我的责任。现在名以够,利何在?在商业上有一句名言:隔行不吃利,做花儿传承工作现实真的会残酷……但为了使命我会迎难而上”。

为了让临夏人聆听优美的花儿,特邀请西北五省优秀花儿歌手,活动每天两场,第一场下午2:30开始,第二场晚上8:00开始。

临夏茶马古市花儿演艺馆试营业时间为6天,两天为一组,计划邀请三组花儿歌手,这些歌手涵盖老中青,有原生态歌手,也有青年新秀。

“花儿”是流传于西北地区的汉、回、东乡、撒拉等多民族的民歌,产于甘肃临夏。因歌词中将青年女子比喻为花儿而得名。它唱词浩繁,文学艺术价值很高,广泛流行于甘、青、宁、新等省区,被人们称为西北之魂。

临夏花儿称为“河州花儿”,又名“少年”,在花儿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其格律奇特,韵律别致,在中华诗律中独树一帜。河州花儿的曲调用“令”来称呼,曲调丰富,在百余种以上,最具代表作的曲令有《河州大令》《河州二令》《河州三令》《尕马儿令》《水红花令》《白牡丹令》《大眼睛令》《保安令》等,内容丰富多彩。

西北人不说“唱”花儿,而说“漫”花儿,真情真意自然要用歌声漫没你的整个心田。现在每年西北各地都有“花儿会”,青年人云集一处,或者以歌传情达意,或者展示歌喉,或者观景听曲,热闹非凡。花儿会的歌王,不仅有非凡的嗓音,更有敏捷的才思,因为很多对唱歌曲都由歌手即兴填词。

非物质文化又开花

一下子

把老一辈传人给找下

领导和群众坐一达

一挂把失传的花儿给留下

花儿本是心上话

没样子

有各式各样的唱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