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街头献血点迎来6000多人,十一当天采血量最多

2020-10-08 20:07:43 作者: 国庆假期街头

今年国庆假期,不少公众走上街头献血点,撸起袖子,以“热血”这一特殊的方式为祖国送上祝福。据统计,假期八天时间里,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34个街头献血点,共有6341人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1736个单位。

在众多无偿献血者中,有假期来京旅游的外地游客,有青春洋溢的大学生,有在街头值守的公安干警,还有牵手而来的夫妻、情侣……

10月6日当天,在中关村欧美汇购物中心献血点,18岁的无偿献血者小菲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她在微博中晒出自己献血的照片,并写道:“终于完成了成年后第一件想做的事。”

无偿献血,倡导者先行。国庆假期,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有160余位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在各个街头献血点。他们中不少人在工作之余,还纷纷带头献了血。

天坛公园东门献血点的检验师李平,虽年过五旬,仍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截至目前,李平共捐献全血19次、总计7000毫升,捐献血小板17次、总计32个治疗量。“希望有更多人关心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李平说。

除了工作人员,各个街头献血点还活跃着一群可爱的志愿者。其中,志愿者徐淑荣是RH阴性血,也是俗称的熊猫血。对她来说,献血已成为了一种习惯。算上这一次,她已累计捐献全血29次,总量高达11200毫升。国庆八天,徐淑荣每天都会前往天坛公园东门献血点参加志愿服务,从未间断过。

还有的志愿者带着家人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在西单联通大厦献血点,志愿者郭月桃和女儿小苗一直在现场忙碌着。小姑娘一会儿帮忙为献血者传递征询表,一会儿又给没吃早饭的献血者送上了水和面包。期间,郭月桃主动献了400毫升全血。“带着孩子来献血,就是希望她多参与公益活动,把爱心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去。”她说。

“仅节日期间,我们中心就有2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献了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科长陈霄透露,这次国庆假期,大家献血热情格外高涨,其中以10月1日当天的街头采血量最多,达2733个单位。这些天,为减少献血者的等候时间,不少工作人员放弃了午休,常常到下午三点左右才能替换着吃上午饭。“来献血的人多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特别大的鼓励!”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