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多亏他们负重前行

2020-10-09 01:48:05 作者: 岁月静好,多

10月8日,中秋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收心”的一天,有人调侃“这眼睛一睁一闭,假期就过去了”。

可对于节假日一直在岗的公安民警、消防队员等人来说,这几天比平时更辛苦、更紧张,“这个假期终于要过去了”。

“我们护你们平安”

假期刚开始,浙江各大景区就涌进了大量游客。

人一多,“小意外”也多了起来。好在,有各地旅游警察保驾护航,一个个“小意外”都有惊无险。

10月4日下午,正在杭州河坊街执勤的清波派出所民警陈朝健接到山东游客张女士的焦急求助,她91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母亲在河坊街上走丢了。

陈朝健立即前往河坊街管委会查看路面监控,同时通知路面其他执勤警力注意查找,并动员路面保安参与寻人。

当日在河坊街执勤的清波派出所民警、机关增援警力及浙江警察学院学警也分头行动,对沿街店铺挨家寻找。

2个小时后,大家都找得一头汗,可老人始终不见踪影。

天色渐晚,又下着雨,附近路面人流、车流也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母亲要是出事可怎么办”,张女士等家属急得快哭了。

清波派出所民警一边安慰,一边与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需求帮助。通过视频循线追踪,指挥中心发现,老人极可能朝紫阳辖区走过去了。

紫阳派出所民警接过了寻找老人的接力棒。15名警力及50余名义警队员全力搜索,同时联动辖区各单位、各巡防义警微信群对老人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全域协查。

当晚8时45分,老人终于找到了。

张女士等人见到母亲安然无恙,激动不已。

她告诉民警,母亲3年前有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迹象,当时,孩子们问她还有什么愿望,她说想出去走走,“我弟弟专门花了28万多元买了一辆房车,我们带着母亲四处旅游。这次来杭州玩,是我们不小心,让母亲走丢了,全靠你们帮我们把母亲找了回来,太谢谢了!”

听了老人一家的故事,陈朝健十分感动,“你们只管出来玩,放心,我们护你们平安!”

这样的寻人故事在长假期间时有发生。杭州西湖景区仅一天里就找回了十多个走失的孩子和老人。

“犯罪分子休想浑水摸鱼”

10月4日中午11时许,离钱塘江大潮来临还有2个多小时,海宁盐仓观潮点上已聚集了不少游客。

2名便衣民警穿过人群,快步靠近一名中年男子,一把将他抓住。听到民警叫出自己的名字,男子没有一点反抗,被民警拷上手铐后带走。

原来,这名男子是个逃犯,姓项,今年50岁,江西人,平时在工地上打零工为生。今年8月,项某在上海市松江区涉及一起盗窃案,被上海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项某没想到,他刚进入盐仓观潮区,就已被海宁警方锁定了。

“长假里,别人休息我们不休息,犯罪分子休想在人群里浑水摸鱼。”民警们说。

假期前夕,杭州余杭公安的17名民警接到上级任务——去四川抓捕一起特大网络通讯诈骗案的嫌疑人。经过几天的侦查、蹲点,民警们终于在9月29日将嫌疑人抓捕完毕。

这时,问题来了。“我们人数比较多,连嫌疑人在内一共24个,而且嫌疑人必须全程看管,大家不能分开。正好赶上假期,没有一趟列车有那么多空位了。”径山派出所民警刘俊说。

为顺利完成押解任务,民警们全都买了站票,在车厢过道上轮流看管嫌疑人,轮到休息的就在边上席地躺一躺,“回到杭州后,感觉整个人都掏空了,但顺利将嫌疑人抓捕回杭,值了!”

“谢谢消防员叔叔救了我”

这个难得的长假里,全省消防救援部门也都忙忙碌碌。

据统计,10月1日0时至8日12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灭火救援899起、抢险救援635起,出动消防车3469辆次、指战员19139人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139人、疏散群众73人,抢救财产价值约2665.5万元,未发生亡人火灾。

10月3日21时28分,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南翔锦苑有一孩子的手被跑步机卡住。

永中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赶到现场时,被卡的孩子还在哇哇大哭。一组消防员通过扮演卡通人物的搞笑动作来安抚孩子;一组消防员仔细查看被卡位置的情况,然后慢慢抬起跑步机的传送带,通过反向转动的方式,将孩子被卡的手从传送带里抽出来。

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救援,孩子的手被成功解救出来,所幸并无大碍。

据了解,类似的救援在长假期间还有好几起,有的是孩子在捉迷藏时被卡在柜子里,有的是脚趾头被卡在了门缝里……“谢谢消防员叔叔救了我!”这是被救孩子常说的一句话。

来源:《浙江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