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举办纪念节振国烈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2020-10-09 20:05:38 作者: 河北省唐山市

2020年10月9日是节振国烈士诞辰110周年,8月1日是节振国烈士为国捐躯80周年。

节振国烈士是著名的抗日英雄,是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名单中的一员。著名作家王火2015年为筹建中的节振国纪念馆题词:赤胆忠心节振国,血染春秋抗敌倭,英雄为国中华魂,精神永存壮山河。

同日下午,开滦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唐山历史学会顾问、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煤炭史志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煤炭博物馆客座研究员杨磊同志走进唐山鸿达学校参加纪念节振国烈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并以节振国烈士精神永存为题进行讲座。

唐山最美退伍兵、唐山鸿达学校校长马义清同志,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创办人吴立勇同志,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主编陈沛玉同志,唐山火车站原工会主席、唐山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孙开元同志,唐山秋丰书画院院长王铁军同志,唐山市中医院团委原书记王壹冬同志,唐山于爱军理发志愿服务队队长于爱军女士等党史专家、冀东革命后代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唐山最美退伍兵、唐山鸿达学校校长马义清同志和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创办人吴立勇同志共同主持。唐山党史工作者杨磊在讲述研究冀东抗战史时,把研究考证节振国烈士事迹作为了重点。他曾多次与节振国烈士的女儿节凤兰交流,获得了大量第一手关于节振国烈士的珍贵资料;杨磊还曾两次到成都看望创作《赤胆忠心》、《血染春秋》、《英雄为国》的王火老师,王火向他介绍了在采访创作过程中所了解的许多鲜为人知的节振国传奇故事;杨磊还到潘家峪、尤各庄、比古岫、娄子峪等地实地考察拍摄节振国曾战斗过的地方,追寻英雄当年的战斗足迹。为了传承节振国烈士精神,杨磊曾在唐山的大中专院校和机关厂矿做过多场节振国烈士事迹的讲座。为准备讲座课件,杨磊做了大量研究和考证。他认为历史讲座所用的资料和照片一定要符合历史的真实,这和文学创作是不一样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杨磊曾参与《开滦工人运动史》的编写工作,他负责编写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六、七、八、九)四章,并作为副主编统修了全书;他在1991年曾参与策划筹建赵各庄矿节振国塑像、参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跨越世纪的开滦》等工作,这个期间,他对节振国烈士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曾发表过多篇论文阐述节振国烈士在中国工人运动中和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作用。2008年,杨磊在主编《开滦130年重要事件》、《开滦130年人物纪事》两本书时,又把节振国烈士的事迹编入其中,并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唐山最美退伍兵、唐山鸿达学校校长马义清同志听了节振国烈士的英雄事迹,强调新时代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由唐山鸿达学校党支部和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共同主办。(记录者:陈沛玉 吴立勇 常淑娟 通讯员:姚颖)

责任编辑: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