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盘路有公司买卖公租房,9万元一套房?政府部门展开调查……

2020-10-10 03:29:59 作者: 箭盘路有公司

“公租房能买卖吗?湖光山舍小区好像没有公租房吧?”10月9日,柳州市民余先生向今报热线反映,箭盘路广西万事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事达公司”)销售湖光山舍的公租房,当天上午不少人前来排队交定金。

众人排队交钱预定公租房

近期,莫女士在微信朋友看到有人在转发信息,柳州有公租房买卖。信息显示称公租房可以买断,先交定金,5年后可以过户。因为信息称10月9日是交定金的最后一天,所有很多人前来排队交钱。她也交了2000元定金。

交钱后,莫总感觉有些不对劲。她的朋友余先生对这方面的信息比较了解,于是向余询问此事是否可靠。

余先生一看收据,上面写着“某某交来预定公租房湖光山舍小区定金,或是烟厂那边小区、柳北小区”,定金为2000元。收据上连公章都没有,只有一名经手人签字,也没有写明具体楼栋号。

据余先生了解,公租房是不能买卖的,更不可能通过这种公司来宣传销售,他觉得这是骗局,赶紧让朋友前去退了定金。

公司员工称领导可要回指标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见,该门店招牌为广西万事达投资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现场排队现象已不存在,但依然有一些人在店内咨询。随后,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进行了暗访。

“公司领导直接要得指标回来。”一名工作人员称,箭盘路湖光山舍的公租房,目前还没有得房,指标不多,需要预定,现在只是交定金。具体什么时间有房,要等政府通知。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只要名下无车无房就可以买,面积为60平方米,总价大约为9万元。刚开始每个月还要交大约350元的房租,5年之后可以办不动产证。

若着急的话,可以购买双冲大桥头的如意名邸,该小区是现房,交钱之后一个礼拜就可以得房,价格与湖光山舍差不多。

此外,该公司还在销售广西科技大学附近的新房子,都是城中村改造的回迁房,单价为4000-6000元/平方米。

记者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该公司2017年2月成立,经营范围为,接受主体委托接洽土石方工程、道路建筑,商品房销售,房产中介服务等。2019年4月,该公司因未取得委托人书面同意,擅自对外发布马鹿山牛车坪屋房源信息,被罚款1万元。

住建、城管联合前往调查

针对此情况,9日下午,柳州市住建局联合鱼峰区城管执法局前往调查。在现场,调查人员没有发现宣传销售公租房的广告。该公司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情况他们也不清楚,也不提供相关资料接受调查。城管部门现场下发了一份调查通知书,要求该公司配合调查。

柳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公租房产权属于政府所有,是不允许买卖的。此外,湖光山舍小区也没有公租房项目。根据《柳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才能申请公租房。若符合条件的市民需要申请,待住建部门公布房源后,可到社区申请,并要通过住建部门的审核。审核公示后符合条件的家庭,还需要摇号轮候等待配租。

住建部门也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相信任何中介或个人发布的,不经任何审核就能得到公租房等的虚假信息,谨防受骗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