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值爆表!江津铁道边的“安全守望者”

2020-09-09 02:38:03 作者: “炎”值爆表

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

或许我们还沉睡在温馨梦乡里

他们却在线路上

对管段铁路进行全面巡视

他们遍布江津的铁路沿线

他们是铁道边的“安全守望者”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铁路护路队员

“这是责任,天气再热都要认真巡线”

珞璜镇护路队员 廖中泽

早晨5点半,太阳迷迷糊糊睁开眼睛,廖中泽已穿好制服跨出了家门,骑上摩托车前往12公里外的2号高铁岗亭,他要赶在7点前和队友做好交接班。自2017年2月廖中泽成为珞璜镇高铁护路队的第一批队员,至今他已在这个岗位坚守了3个年头。

趁着太阳还没完全苏醒,廖中泽开始了上午的巡线工作。渝贵线K46+950m—K50+150m,他所负责的范围一天要巡查2次,来回加起来近10公里路程。要说辛苦莫过于每年的7、8月,这段时日的铁道边炙热程度可想而知。除了要忍耐热情过了头的太阳,还得解决令人头疼的饮水问题,离岗亭最近的水源地在1公里外的小岚垭货场,额外的负担也并没有令他就此退缩。

守亭接车、巡线检查,廖中泽和他的16名队友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虽然简单机械,他们却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肯定要负起责任的,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集体。”说起来使命感一词,廖中泽眼角眉梢都带着笑意。

“没觉得辛苦,我喜欢这样在外面走”

德感街道护路队员 赖保国

“快点下来,坐在铁轨上耍手机很危险!”2019年6月的一个下雨天,早晨7点左右,像往常一样,德感街道篆山坪社区铁路护路队员赖保国在他所负责的K439—K441+500M处巡线。不同以往的是,今天的铁道边坐着一个“不速之客”,赖保国三步并作两步上前将其带离铁道边,语气中夹着焦急与恼怒:“小朋友,这里坐着很危险,学校教没教过?”男孩听后只是沉默离开。担心雨天路滑,赖保国悄悄跟在他身后,谁料没走多远男孩又折了回来,他再三劝说,可是男孩就是不说话,赖保国只好赶去附近的何家湾小学询问,刚好遇到来找孙子的男孩奶奶。几番波折下,上午10点过,两人才把男孩安全送往学校。赖保国巡完全线往返近5公里的路程,由于放心不下,他又到男孩所就读的学校询问情况,知晓他平安无事,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铁路边长大的孩子也爱在铁路边“转悠”,一天在巡线上走3、4趟,吹吹风、看看景,还能锻炼身体。当然,检查路基路况、劝离群众、宣传知识……这些工作他也一个没落下。今年63岁的赖保国退休后当了近2年的专职护路队员。或许曾经12年的保安生涯,练就了他一身过硬的身体素质,别看已年过花甲,走起路来却是“步步生风”。

“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感觉很自豪”

圣泉街道护路队员 宋正帮

1975年从部队回来担任村支书的宋正邦顺道接手了护路队的工作,这一巡就是45年。虽然早已该安享晚年,但“停下来就不舒服”的他,如今还继续着圣泉街道K45+200m—K47+200m路段的巡线工作。来回4公里路程,夏季的时候,宋正邦早上5点半出门,巡查完回到家时,已是太阳高挂。

记得2016年的那个夏天,准备坐轮渡过江的村民邹某在横过铁道时,不小心踩到石子突然跌倒在铁轨上,由于上了年纪,老人一时间站不起来。此时,火车的鸣笛声从远处响起,并渐渐逼近,正在巡路的宋正邦听到呼救立马飞奔过去。还有2公里、1公里……宋正邦千钧一发之际,一把将老人拽到了安全地带,几乎与此同时,火车从两人面前呼啸而过。

对宋正邦来说,每天巡线检查是雷打不动的事情,“人家过节我不过,人家放假我不放。”就算白天有事耽搁了,晚上也得去巡一遍才能安心入睡。这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坚持。

当我们乘坐火车行驶在

返家的旅途中

不要忘了是他们

为我们坚守着一条平安路

(江津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