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外地上学的大一新生,国庆节8天假,要不要回家休息呢?

2020-09-09 01:47:31 作者: 到外地上学的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国庆节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放假通知安排: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对于刚报到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说,现在基本都很纠结,马上就是国庆小长假,到底是回家还是在留校呢?我认为,要考虑这3个方面:

第一,路费和路程

外地上学的大学生要回家,不是坐公交,打车就可以的,是要坐飞机或者火车、高铁才行。举个例子,比如学校在北京,家在太原的学生,虽然看起来路程比较短,坐飞机也就半个小时,但是机场一般都在郊区,从学校或者家去机场,这段路程都要2~3个小时,而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飞机延误是家常便饭,来回的时间加起来,基本一天也就耗费掉了,更别说坐火车,时间要更长。如果属于类似新疆、内蒙古等更加偏远地区的学生,可能光是在路上基本就把假期用光了。另外,就是路费,火车票是比较便宜,但是时间长,北京到太原要10多个小时,坐飞机和高铁确实相对快一些,但是来回票价就要上千了。我们都知道,大一刚开学是花费最大的一个阶段,除了学费外,还有宿舍的各种花费,家长已经投入了很大一部分钱,还没缓过来,就让他们短时间再给孩子负担来回的路费,普通家庭的经济压力会比较大。

第二,锻炼独立性

大一生9月份刚从家到学校,在学校住了还没有一个月,和其他半年或者一年没回家的人不同,这时候与其回家,还不如趁此机会熟悉一下自己的学校,以及周围的环境。另一方面,刚入学不久,独立性差,正是需要锻炼的时候,如果在这个阶段回家,很快又会变回需要父母帮忙做事的“米虫”,等到假期结束再回到学校,只能重新开始锻炼了。

第三,旅游的机会

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如果没有在本地的名胜古迹旅游一下就真的太浪费了,而很多景点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才会花钱好好布置,国庆节是难得的小长假,又是全国庆祝的节日,意义重大,商家景区都会铆足劲儿准备迎接游客,这时候去玩能享受最地道的服务。而自己的家乡,是从小长大的地方,好玩的景点基本都玩遍了,回家大多也就是在家呆着,还不如留在学校,和同学一起到热门景点看看,丰富自己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