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知道的补习班之殇

2020-09-09 01:44:57 作者: 你应该知道的

孩子成绩上不去

上补习班

想让孩子考入区域内最好的学校

上补习班

孩子寒暑假在家经常玩游戏

上补习班

....................

这是很多家庭的缩影,目前已经渗透到乡镇一级,问过很多家长,家长都表示很无奈,初中试卷都已经辅导不了,再说自己工作也忙,而有的家长这样说:中国人口基数比较大,要想从中脱颖而出,不仅学习要好,同时也要具备其他才艺,所以无论是课外辅导班或是兴趣爱好班都应运而生。知识在不断升级迭代,更多情况下我们无法给孩子一个很好的辅导,为了适应竞争环境,会考虑把孩子送去课外班,不论是主观还是客观,这都是我们家长的焦虑!

我们来看这一组数据:

708090的家长度过了无忧无虑、基本没有补习班的童年,现在放在孩子身上,一个比一个狠,无他,宁愿孩子童年辛苦些,也不要等他长大了后悔。在全民补习的时代,没有人愿意自己的孩子是被时代扯下来的那一个。

早在1955年,教育部就发出了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随后在过去的58年间国家层面发布的“减负令”有十余道,各地的“减负令”多达上百项,但都收效甚微。

还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教育主管部门是减负了,家长却在加重,有的家长说:减负之后,我又给孩子报了3个班,小学大多都是4点半准时放学,有社团课的上到6点,这两个时间点的学生大多第一时间被送去了补习班,英语、数学、大语文一门不差,学校的老师都不教知识吗?在学校学完还要出来到培训班突击巩固,这背后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民办学校,很多民办学校短短的两三年就搞的风声水起,中学最甚!很多家长都说小升初难,难的是上好学校,大部分的区域初级中学做的好的是民办学校,为什么?民办学校有三招:

第一:高薪挖老师,民办学校有大量高职称教师,因为薪资待遇高,不要道德绑架,教师也有家庭,也有孩子,也要生活;

第二:优质条件挖学生,优质的生源考试前已经做了家访,考试只是走过场,相信有的家长经历过

第三:拔尖培优,实验班之类的,全部集中在一起,师资也配置最优的,完全独立的体系,3年后,重点升学率近乎100%;

这三招能不让家长“趋之若鹜”吗?

但是这能怪民办学校吗?

背后的链条关系要想明白了,一个区域内重点中学没几个,有的地方甚至只有一个,每年录取的人数是固定的,你成绩不行你就上不了,只能上普通的,上普通的家长不甘心呀?补习班搞起来!后来有了摇号,30%的学生可以摇号,摇号全看命呀,还是补习班搞起来吧。主管部门摇号的目的是为了生源均衡,但是我有拔尖班呀!

有没有想过这样:教师工资全行业前三、博士才能有资格成为老师,教师飞机高铁出行全免费、教师买房有专属基金、教师在规定时间内职称不达标永不录用...........

如果可以,请把教师的待遇提起来

如果可以,让老师这一职业成为明星职业

如果可以,请把成为老师的门槛提高

如果可以,我也做一名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