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交钱,啥证都能造假|这个团伙被一网打尽

2020-09-09 01:45:47 作者: 只要交钱,啥

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新闻记者证、机动车登记证、结婚证……这些本应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的各式证书,只需要购买者提供相关个人信息,犯罪分子仅需几分钟即可印制完成,让人难以想像。近日,哈市南岗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制贩假证的犯罪团伙,依法刑事拘留32人,行政拘留50余人,缴获各类假证8万余本、假印章70余个,以及用于制假的电脑、打印机、钢印机等工具23台。

今年3月,南岗警方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有人利用互联网从事贩卖假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的犯罪活动。为彻底打掉这一严重妨碍教育公平的犯罪行为,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

经初步侦查,哈市人帅杰进入警方视线。帅杰曾在复印社打过工、有过从事刻章印刷的工作经历,具备从事制售假证的能力和条件。侦查员又围绕帅杰开展工作,了解到其在南岗区一公寓租了一间工作室,专门制售假证并对外出售。

5月3日,侦查员在公寓门前进行守候,将正打算出门邮寄假证的帅杰抓获,现场发现假证数百个。

经审,犯罪嫌疑人帅杰供述,他在复印社从事刻章印刷工作时,发现时常有客人要求制作假证和假章,于是觉得这是一个发财的“良机”。从2018年3月开始,他从网上购买相关制作假证的设备和半成品,然后在南岗区租房,专门制作假证件和印章,获取非法利润,基本什么证件,只要交钱,都能造假。为了扩大“业务量”,帅杰疯狂发展自己的“客户”为“下线”,很多购买假证者就这样成为了帅杰的“帮凶”,并层层加价,从中非法获利。

经进一步工作,侦查员掌握到了为帅杰提供制假半成品原料的林梅和杨虎在温州出现。7月28日,侦查员立即赶赴温州,将二人抓获,现场缴获假证半成品10万余个。随后,侦查员又相继在西安、温州以及哈尔滨等地,陆续抓获涉案人员80余名。

目前,犯罪嫌疑人帅杰等3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制作、贩卖、购买、使用伪造的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和印章等均属违法犯罪行为,广大市民如发现以上违法犯罪行为或相关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文中嫌疑人为化名)

石磊 记者: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