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线上教育”:我们对此应该作出哪些思考?

2020-09-09 01:48:00 作者: 被“线上教育

导言:身处数字信息化时代的我们,随着互联网、手机、电脑的愈加普及,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线上教育”。它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上发生,小到上知乎、百度搜索“手机掉马桶里了怎么办?”;大到从在线教育平台上购买课程、系统地听课。“线上教育”,从互联网诞生伊始就有了最好的安排。

关键词:“线上教育”;知识;老师

“线上教育”

何为“线上教育”?这里首先必须与传统的在线教育做一个区分。传统的在线教育平台有如我们所熟知的新东方、沪江网校等,它们提供的多为学前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相关的课程,与我们国家的正规教育接轨。而我这里所称的“线上教育”,是指基于互联网教授知识、培育人才的一个过程。做这样的一个区分,也是避免我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进行过多理论上的探讨,而是从“线上教育”这件事本身进行思考。

从生活中出发,被“线上教育”更多的是如:在网络上得到一份新的菜谱、了解一种高效叠衣服的方法、知道一种交通工具的存在与构造等等,它只能被简单列举,而不能被穷尽。因为知识本身不能被简单定义,它是一个不同人认知的结果。因此被“线上教育”这件事也就没有有限的答案可能。而知识是不分高低贵贱的,生活中的常识也可以是知识的一部分。那么,所谓人才,则更是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看法了。

于是,对于未知的解答,就成了教育的过程。

为了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我举一个例子,供大家思考。

某美食博主在自己的视频中介绍一种美食,分享它的做法、营养、口味等信息;另一边,某知名教授在自己的视频中介绍文学常识,分享某位著名诗人的古诗并进行解读。那么,哪一种属于我所述的“线上教育”呢?还是二者都是?

我的解答是:二者都是“线上教育”。因为道理很简单,他们都是在通过互联网教授知识、培育人才。我相信会有很多的人不解,为什么美食博主对食物的介绍也能称得上是教育?

回到上文我所讲述的那一点,知识本身是不分高低贵贱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对大部分人来说,对食物的了解要比对古诗的了解更多,因此他会觉得美食博主的分享并没有增加他的知识储备。但是,不能因此而否定了教育这件事本身,即美食博主的分享能给很多对这种食物不了解的人带来知识,培育其中一部分人成为这方面的人才。

这,就是教育啊。

已经界定好“线上教育”本身,那么最后来探讨一下关于“线上教育”者的称谓问题。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类评论:为什么要叫某美食博主为某老师?你不觉得这是在侮辱老师这个词吗?

我认为教师与老师是两个不同的称谓。法律意义上的教师是一个职业,通常要取得一定的资格证书和从业证书;而老师则是一种尊称,把教授你知识、解答你疑惑的人称为老师,是在表达一种崇高的敬意。那么,既然美食博主的所作所为能让他的学生了解到知识,为什么他的学生不能称其为老师呢?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样一个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道理,相信大部分人都能够理解吧。

虽然“线上教育”的定义以及具体的理解大致确定了,但关于它的分类以及有何优缺点,这仍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本文不再继续深究,视本文反响再作考虑)

最后,我分享一档栏目供大家了解更多的知识,找到属于你的老师。

湖南卫视首档互动知识分享节目《叮咚上线!老师好》,它通过教授+互动的授课模式使同学们完成对众多领域知识的思考,把知识教育与趣味教育相结合,让我们在了解知识的同时收获乐趣。

虽然它每一堂课的时间不长,所涵盖的知识面并不广,但是我们从众多的知识堆中找到自己中意的知识之后,再通过系统的学习,就能掌握得更加扎实。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知识,经过思考才更加真实。我是茶轩语录,一个喜欢思考的人。

声明:对于“线上教育”一词的认知每个人肯定都有不同的见解,大家可以在评论区中留下自己的看法,但切勿上升到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