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丨检察公益诉讼在行动

2020-09-01 12:03:13 作者: 拒绝舌尖上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

?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西青区检察院立刻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探索形成不敢浪费、不能浪费的长效机制。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杜绝浪费—西青检察在行动


?近日,?

?西青区检察院与?

?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同对辖区内的餐馆、饭店开展联合检查。?





丨杜绝浪费,西青检察在行动丨

检察官与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督促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创新服务经营方式,指导其在电子显示屏和餐桌上布置宣传标语,要求根据顾客的用餐人数进行合理的点餐建议,主动询问顾客是否进行打包等服务。最后,向餐饮经营者及消费者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西青检察倡议


?一粥一饭? 来之不易?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从我做起?


近期,“N-1点餐模式”的提出更是获得了民众的支持,由此可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主流。





丨检察官说法丨

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区市场监管部门,引导餐饮业经营者、消费者创新经营模式、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单位将制止浪费行为纳入餐饮服务的全过程,为全区餐饮市场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2020年 | 第254期

文字 | 第五检察部

制作 | 办公室

出品 |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