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兴市一学生落水 众多市民积极参与成功施救

2020-10-10 20:59:21 作者: 江苏省泰兴市

2020年10月6日16时许,在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越街社区居委会辖区观音禅寺西侧的内城河内发生了惊险一幕:有一市民发现河里有个孩子在水中挣扎并大呼救命,恰巧有一中年男子经过,急忙从河南岸奔向北岸码头,边跑边脱下衣服跳入水中试图施救,由于天凉水急,孩子已离码头顺水而下,这时也引来了附近观音禅寺内的打杂阿姨和居士及众多市民,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落水的孩子被成功救起。

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泰州市工作站丁玉林主任和记者通过监控发现,发现当时有不少市民听到呼救声并涌向了孩子落水区域救人的过程,监控点中的勇救落水的市民有二位年老的阿姨和居士,他们都没有留下姓名。

据了解,落水的男孩叫涛涛,今年14岁,家住飞凤小区,是泰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当天他偷偷跑出家门,同时急坏了家里的爷爷奶奶,他们到孩子常去的地方找了个遍,但都没有找到,其家里到观音禅寺西侧的内城河距离仅100多米,她奶奶听说河里有人溺水后,两位老人便立刻赶了过去,此时发现落水的孩子已经被救上了岸,落水孩子竟然就是自己的孙子。由于救孙心急,他们却忘记感谢参与救人的市民,回家后待孩子身体逐渐恢复,他的爷爷奶奶这才想起要感谢参与救人的市民,并到观音禅寺内烧香感谢。

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泰州市工作站记录者通过几天的走访,找到了参与救人的年轻居士李丹和在庙中近七十岁的勤杂工周明珠阿姨,通过监控发现救人后悄然离开现场的经确认是一位中华志愿者协会泰州市会员之家志愿者卢俊涛。

当记者釆访,他讲述了当时救人的整个过程:10月6日下午16时许,他下班到家后匆匆换上人口普查工作服去济川街道越街社区飞凤小区进行入户登记。当走到观音禅寺对面时,突然听到旁边有一老人喊有人落水了,他什么都没有想,便快速脱去长裤及衬衫仅穿三角裤奋不顾身跳入水中,由于当天天气较凉,在救人的过程中他的脚抽筋,河深旋涡又多,出于安全考虑他选择退回岸边另想办法。这时附近的市民和居士听到呼救声纷纷赶到现场,大家也用各种方法尝试,李丹居士用她的袈衣抛向落水者救人但未成功,此时,卢俊涛己上岸顺孩而来看见有人拿来扫帚参与救人,便借助他身体高大的优势,爬过石拦杆陡峭的石坎上手拿着扫把伸向落水者,落水的涛涛幸运的抓住了扫帚,最后众人合力将涛涛拉上了岸,他看到小孩无大碍,就默默穿上衣服继续参与社区人口普查工作。

当记者和他人向他此事时,他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别无他语,这是多么朴实的话语呀!

其实,见义勇为的卢俊涛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他女儿卢娇现是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泰州市工作站记录者(在校大学生),目前在人医实习。而卢俊涛本人现就职于七圩汽渡,在船上工作已22年,任职副驾驶。

据了解卢俊涛曾经多次参与救人,2008年11月份寒冷剌骨的冬天某一天,他驾驶汽渡船由长江北启航驶往江南,当船舶驶出码头约五百米时,突然发现有一个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跳入滾滾长江中,他立即对其实施抢救,最终成功将她救起并送上120急救车。2015年他们一家三口都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协会,2020年8月,经中华志愿者协会审核批准,卢俊涛正式成为中华志愿者协会会员。

通过记者釆访,涛涛的奶奶张国群特别感谢此次参与救人的广大市民,在这里我们为江苏省泰兴市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点赞。(记录者:朱竞 徐兆宏 王正华)

责任编辑:丁原